麥森瓷器遵循傳統 堅持手工走過300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5日訊】

深藍透亮的釉彩,融合純金的古典浪漫,呼應著瓶身的輕柔小花,為黃金壺蓋鈕飾點綴,散發皇室英挺的氣息。

瓷器進口商 王丁財:「這個是在1850年設計出來,然後1853年給法王拿破崙三世,他登基的時候,這個是晚宴用的餐具組。」

運用色彩與線條,勾勒出浮雕效果,藝術家必須透過像針尖般大小的筆尖,一點一點,並置而成,再經過1200度的高溫粹煉,帝王藍就這樣融入透明釉彩,著名的「釉中彩」因此誕生。

瓷器進口商 王丁財:「然後它有燒霧金跟亮金,這樣子的燒製是非常非常困難的,然後這個地方的藍,叫作帝王藍,它用點的,點點點點點,點到千千萬萬點,所以它這個上面都不會筆刷痕,就全部用點的,點出來的。」

擁有300年歷史的麥森瓷器,她久遠的故事,從這三幅壁畫,就可以看出端倪。18世紀,薩克森王國破解了東方的製瓷秘密;結合浪漫主義的繪畫與泥釉技術,小天使的構圖也從此開始,19世紀奠定了麥森未來的基礎與方向;最後到了21世紀,不同時期的藝術家們,都聚集在一起為瓷器來構思。

白金之迷、風情萬種、黃金蛻變。

瓷器進口商 王丁財:「三百年來,他們延續了他們的傳統,他們所有的作品,他們都有文獻考據,然後每一個作品製做出來以後,他們都會保留非常、非常完整的資料,那雖然藝術家過世了,可是後代的,他可以一直不斷的,按照以前人留下的這個經驗,不斷的進步。」

遵循傳統的意念,傳承前人的經驗,一件件瓷器擁有華麗外衣,包覆的內涵更內人尋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