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雕塑家百年冥誕 捷克追思紀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7日訊】亞洛斯拉夫‧史萊辛格是捷克當代的傳奇雕塑家,他不僅曾經經歷了納粹集中營的關押,後來還曾受到共產黨勞改營的迫害。日前,史萊辛格的紀念碑,在捷克的葉慕尼采舉行揭幕儀式,紀念他的百歲冥誕。

史萊辛格在一生中曾經遭受了兩次牢獄迫害,第一次是在納粹集中營,第二次是在共產黨的勞改營,因此,他一生中能夠自由雕塑的時間其實不到10年。

但是,他在短暫的自由時間內,卻留下了經典的雕塑作品。

例如主張維護民主制度的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總統,湯瑪斯‧馬薩里克(Toma? Garrigue Masaryk)雕像,就是史萊辛格的傑作。

不過也正因如此,他在1949年遭到共產黨當局逮捕,被判處叛國罪,流放到勞改營裡。

作家 瑪麗亞‧波芙斯卡(Marie Bohunovska):

「史萊辛格絕對是一代英雄,在那個所有人都害怕共產黨的年代,到處都在摧毀馬薩里克的雕像,因為那是象徵民主的標誌。但史萊辛格卻在伊赫拉瓦(Jihlava)建造了馬薩里克雕像。那是在1948年9月,共產黨發動政變奪權後的時代。他的雕像讓當地民眾看到,如果他們不選擇共產黨的話,就將擁有民主的生活。」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史萊辛格被納粹的蓋世太保關進集中營,在那段艱困的日子裡,他還是偷偷省下吃飯用的的麵包,做為他創作的雕塑材料。

史萊辛格雕像的作者,斯達尼斯拉夫‧米勒(Stanislav Muller):

「我創作了一座靜物雕像,上面有史萊辛格的半身像。這個是麵包,也是他在集中營裏被迫害時唯一能使用的創作材料。在那段動盪的時間裏,他就用麵包來創作雕塑。」

在揭幕儀式上葉慕尼采的市長,也出席致詞表達對史萊辛格的敬仰。

葉慕尼采市長 米洛斯拉夫‧奈維奇尼(Miloslav Nev??ny):

「他是個滿懷信念的人,並以此達到目標,他克服一切困境,包括命運與生活的道路上所面對的困境。」

史萊辛格生前創作了「埋沒的足跡」雕像群(Dustbound Footprints)、聖猶大(Juda Tadea? )雕像及其他系列雕像、浮雕和作品,今年正好是他一百歲的冥誕。

新唐人記者 鍾原 高松 捷克葉慕尼采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