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檀香山中國城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社區廣角鏡(189)在夏威夷歐胡島檀香山的中國城,是北美最古老的中國城之一,有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了,那麼它有甚麼特色呢?

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第一批從中國來的移民用他們當契約勞工掙得的血汗錢,在檀香山的努阿努河邊(Nuuanu)河口附近蓋起了店舖。從此,位於檀香山市中心的這座中國城,就成為了夏威夷歷史重要的一部分,這裡有歐胡島最古老的中藥店、古董店、餐館、酒吧、市場和劇院。

現在的中國城包括三條大街和中華文化廣場。

中國城的大多數的建筑物在1900年1月被大火夷為平地。雖然現在看到的建筑物多是二十世紀設計建造的,但特意地保留了中國城在最初時代的感覺,使整個街區看起來仍相當傳統。

讓我們來看一看幾家最古老的店舖,這裡是茶香室,有六十七年的歷史了。

夏威夷有許多移民來自中國廣東省的中山,出生在中山翠亨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就把夏威夷稱為他的故鄉。他在這裡接受西方教育,並建立了中國國民黨的前身——“興中會”。

現在夏威夷大約有六萬的中國移民,其中約90%住在歐胡島。新移民每年都會從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來到夏威夷。

檀香山的中國城依然是許許多多中國新移民的第一個落腳之地。雖然這裡主要還是中國人,但你會看到許多商店和餐館由越南人、日本人、菲律賓人、老撾人和韓國人經營。一百五十多年過去了,檀香山的中國城依然是夏威夷最有趣的地區之一,是歐胡島上居民深愛的聚會點,也是遠來的遊客們必逛的景點。

新唐人記者張迪夏威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