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斃命 世界政治局勢演進受囑目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新聞週刊268期世界恐怖組織基地組織,6號在互聯網上證實其首領本•拉登已經死亡的消息。中國民主人士認為,隨著本•拉登之死和茉莉花革命的擴展,國際社會將更有餘力關注獨裁國家的

情況﹔有學者指出,本•拉登之死牽動世界格局,標誌著全世界獨裁者的末日將到。

美東時間五月一號晚上,美國白宮宣佈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已經被擊斃﹔消息一傳出,在白宮門口、紐約的時代廣場和世貿大樓遺址,突然湧現大批興奮的民眾,他們歡呼高歌、相互擁抱,甚至高興得掉下眼淚。一名自911恐怖攻擊後,立誓主謀本拉登不除不刮鬍子的老師,終於興奮地剃掉留了近10年的鬍子。

英、法、德、日本、印度、俄羅斯等等國家的領袖,也都公開對美國這次成功的狙擊行動,表示支持和讚賞,稱美國在反恐上取得決定性的重大進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這是全球反恐戰爭的關鍵轉折點﹔本•拉登被擊斃的消息傳到中國後,很多民主人士都很興奮。

湖北選舉專家姚立法:「這是世界人民的一個非常高興的事情,是一個節日,我們應該對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特別是參與行動的美國軍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浙江民主人士王榮清:「這個我認為好的很,好的很。本•拉登實際上是恐怖主義的總後臺,這就是正義戰勝了邪惡。」

貴州民主人士陳西:「恐怖份子本•拉登被擊斃對我們這些追求社會法制、公義的人士來說,是一件大好事,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對那些強權者、那些既得利益的人是非常恐慌的。」

不過,相較於各國的迅速表態,中共官方對此事就顯得低調及反應遲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5月3號才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美都是恐怖主義的受害國,願意跟美加強反恐合作。據海外評論作家曹長青分析,中共跟美國談判時手裡握有兩張牌:一張是共產北韓,另一張就是恐怖主義和本-拉登,現在全球恐怖主義的頭子被打掉了,將降低中共討價還價的砝碼。中國異見人士呼籲國際,現在應該將目光關注在專制獨裁對本國人民的危害。

中國人權觀察主秦永敏:「更嚴重的問題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恐怖主義,那就是對國內人民的恐怖主義,這種恐怖主義它的表現形式會比國際上那種恐怖主義來得更殘酷,但是它有個特點,就是做的事情不會讓外人知道。」

浙江異議作家陳樹慶:「打擊恐怖主義行為,不僅是指本•拉登極端伊斯蘭宗教信仰會導致恐怖主義行為,更是傳統的專制獨裁暴君,或者是馬克思主義暴力理論指導下,一旦成為一個政府或者國家行為的恐怖行為,對人類造成的危害更大。」

另據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分析,世界政治格局即將發生深遠變化。

吳葆璋:「美國在擊斃本•拉登以後,從阿富汗和伊拉克逐漸撤軍,這樣就可以騰出手來,解決世界其他地方的問題。目前阿拉伯的春天已經表明瞭世界的政治走向。」

國內自由撰稿人蒙召則認為,本•拉登被擊斃是對中共領導人的一個警告。人類在21世紀將埋葬極權主義,把所有獨裁者擊斃或送上絞刑架。

新唐人記者常春、金同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