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本拉登遭擊預示恐怖勢力終結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反恐戰爭邁入新頁,暴力「聖戰」終將式微

新聞週刊(268)

一、環球焦點

1. 本拉登遭擊 恐怖勢力將走向終結

經過長達十年追緝,美國終於找到911事件首謀本‧拉登的藏身之處,一舉將他擊斃,本‧拉登在國際恐怖活動中的一頁檔案,終於可以歸入歷史,同時,外界認為,隨著本‧拉登之死和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的擴展,猖獗十多年的恐怖勢力將在全球範圍內走向終結。

5月1號漆黑的深夜,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附近寧靜的阿伯塔巴德,4架美國直升飛機突然接近了高牆圍繞的一座大廈。他們行動的目標是活捉或殺死大廈內隱藏的蓋達組織首領本‧拉登。

40分鐘後,本拉登在房間內被擊斃。同時被打死的還有三名男子,其中兩名被認為是本.拉登的信使,另一人據信是本.拉登已經成年的兒子。在建築物中還有幾名婦女和兒童,一名婦女被反抗者當作人肉盾牌時被打死,也有說法表示她是被夾在了雙方的火力之間而被擊中。

在這次行動中,美軍沒有人員傷亡。一架美國直升機因故障墜毀,出於安全原因,直升機被機組人員就地摧毀 。

本‧拉登的屍體被用白布包裹,並依照伊斯蘭傳統進行了頌經,隨後屍體被投入海中。

美東時間5月1日晚上11點35分,美國總統奧巴馬白宮向全世界發布了這個消息。

奧巴馬告訴那些由於基地組織的恐怖暴行而失去親人的人們,「正義得到了伸張。」

這次攻擊行動是中央情報局(CIA)在獲得確切的情報後進行的攻擊行動。CIA去年九月向奧巴馬彙報,今年二月中,它們認為行動的時機已經成熟,白宮國安機制全面啟動,三月中到四月底,奧巴馬召開了五次國安會議,去年8月,美國CIA已經獲得有關本‧拉登的線索,他們認定本‧拉登對一名信使格外信任,並相信這名信使與本‧拉登躲藏在一起。去年11月,美國情報機構發現這名信使住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阿伯塔巴德一處占地300多平方米的院落內。這個院落所在位置隱密,可是卻比附近其他民宅大了將近八倍,牆高5.5米,牆外有架設了鐵刺網的高牆環繞,屋外沒有電話以及網路線,屋內的垃圾都焚燒處理,而不丟棄,CIA人員在進行反復推斷後,他們幾乎肯定隱藏其中的就是本‧拉登。

本‧拉登被認為是2001年911針對美國進行恐怖襲擊的主謀。拉登最後一次露面據稱是,2001年在阿富汗。美國在911事件後,一直在追捕本‧拉登等基地組織領導人。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不久,就曾命令美國中央情報局將擊斃或者抓捕本‧拉登作為打擊「基地」組織的首要任務。在獲知本‧拉登就在這處院落的確切情報後,奧巴馬在4月29日早上八點20分,前往阿拉巴馬視察風災前,下達了突襲任務的指令。5月1日清晨,CIA准軍事部隊和美國海軍精銳部隊第六海豹突擊隊乘坐直升機聯手執行了這次突襲任務。

本‧拉登和他的妻子當時在一起。他的妻子衝向突擊隊員,被開槍擊中腿部,但沒有死亡。本‧拉登則被擊斃,死時沒帶任何武器,但當時作了抵抗。

美軍驗證了本‧拉登的遺體。美國東部時間5月2日淩晨,本‧拉登的遺體已被葬入大海。

這次交火後,由於一架直升機由於故障被引爆以保護機密資料不洩漏,非戰鬥員被轉移到安全地點。這組人員通過直升機離開現場,前往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

美軍從這座豪宅中繳獲了5台電腦、10個硬盤和超過100個存儲設備。調查人員相信這些資料將提供珍貴的線索,幫助摧毀基地組織網絡,並阻止未來的恐怖襲擊。

本‧拉登被殺的消息迅速地傳播開來,雖然已經是深夜,白宮外聚集了大批遊客歡呼「美國美國」(USA USA)及歌唱,以表達他們對本‧拉登被殺的高興。

外界認為,本‧拉登被擊斃的消息必定在全球範圍內產生巨大的影響,而且本‧拉登的死標誌著全球範圍內的「反恐戰爭」進入了一個新時期,將在很大程度上有助於美國的外交政策,對於奧巴馬的競選連任將產生積極影響。

不過,基地組織頭號人物本‧拉登在美國主導的精密空襲行動中被打死,地點就在距離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大約60公里的一個豪宅中,而且旁邊就是軍事駐地。這個消息公諸於世之後,已威脅到美國與巴基斯坦之間的關係。

在本‧拉登遭擊斃後,巴基斯坦軍方直到星期四才發表第一份聲明,聲明中表示,如果美國在巴基斯坦境內進行更多突襲,他們將審查同華盛頓當局的軍事和情報合作。但聲明中也承認,巴基斯坦在找到本‧拉登在什麼地方的問題上有「缺點」。

稍早,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高級反恐顧問布倫南星期一在白宮公佈連夜擒拿本‧拉登行動的細節時表示,美國不希望行動遭到巴國攔截,所以一直在這次精密空襲行動完成,直升機離開巴基斯領空之後,才通知巴國政府這次的行動。布倫南還說,擊斃地點敏感,不難瞭解本‧拉登在巴基斯坦有某種形式的支援系統。

基地組織則在5月6日,在聖戰網絡論壇上發表簡短聲明,證實其領導人本‧拉登已經死亡。

本‧拉登被擊斃之後,美國政府已經下令全球各地領館及美軍基地進入最高警戒狀態,防止蓋達組織進行報復攻擊。並誓言將繼續鏟除恐怖勢力。

本台評論員文昭認為,隨著拉登之死和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的擴展,猖獗十多年的恐怖勢力將在全球範圍內走向終結。

新唐人評論員文昭:「本‧拉登之死,標誌著這個時代即將走入終結。會給恐怖主義一個精神打擊。所以,雖然由於地區安全情勢,在一段時間內,恐怖主義的餘孽還會存在,短時間內還不能掉以輕心,但是,我預期恐怖主義在不久的將來將不再成為世界的一個主要問題。」

文昭預計美國下一步將繼續追蹤基地組織其它頭目,擊斃本‧拉登時繳獲的大批情報也將起到關鍵作用。同時,國際間會繼續將強合作,在軍事上採取特種作戰,定點清除的方式,在經濟上卡斷恐怖組織資金鏈,打擊庇護恐怖組織的政權。

他還強調,今年2月起中東北非興起的民主革命,使阿拉伯青年看到,改變社會,獲得獨立和尊重不需要通過極端的暴力手段發動所謂「聖戰」,通過和平請願的方式也能實現。

新唐人綜合報導。

2. 本‧拉登斃命 世界政治局勢演進受囑目

世界恐怖組織基地組織,6號在互聯網上證實其首領本‧拉登已經死亡的消息。中國民主人士認為,隨著本‧拉登之死和茉莉花革命的擴展,國際社會將更有餘力關注獨裁國家的情況;有學者指出,本‧拉登之死牽動世界格局,標誌著全世界獨裁者的末日將到。

美東時間五月一號晚上,美國白宮宣佈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已經被擊斃;消息一傳出,在白宮門口、紐約的時代廣場和世貿大樓遺址,突然湧現大批興奮的民眾,他們歡呼高歌、相互擁抱,甚至高興得掉下眼淚。一名自911恐怖攻擊後,立誓主謀本‧拉登不除不刮鬍子的老師,終於興奮地剃掉留了近10年的鬍子。

英、法、德、日本、印度、俄羅斯等等國家的領袖,也都公開對美國這次成功的狙擊行動,表示支持和讚賞,稱美國在反恐上取得決定性的重大進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這是全球反恐戰爭的關鍵轉折點;本‧拉登被擊斃的消息傳到中國後,很多民主人士都很興奮。

湖北選舉專家姚立法:「這是世界人民的一個非常高興的事情,是一個節日,我們應該對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特別是參與行動的美國軍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浙江民主人士王榮清:「這個我認為好的很,好的很。本‧拉登實際上是恐怖主義的總後台,這就是正義戰勝了邪惡。」

貴州民主人士陳西:「恐怖分子本‧拉登被擊斃對我們這些追求社會法制、公義的人士來說,是一件大好事,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對那些強權者、那些既得利益的人是非常恐慌的。」

不過,相較於各國的迅速表態,中共官方對此事就顯得低調及反應遲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5月3號才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美都是恐怖主義的受害國,願意跟美加強反恐合作。據海外評論作家曹長青分析,中共跟美國談判時手裡握有兩張牌:一張是共產北韓,另一張就是恐怖主義和本‧拉登,現在全球恐怖主義的頭子被打掉了,將降低中共討價還價的砝碼。中國異見人士呼籲國際,現在應該將目光關注在專制獨裁對本國人民的危害。

中國人權觀察主秦永敏:「更嚴重的問題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恐怖主義,那就是對國內人民的恐怖主義,這種恐怖主義它的表現形式會比國際上那種恐怖主義來得更殘酷,但是它有個特點,就是做的事情不會讓外人知道。」

浙江異議作家陳樹慶:「打擊恐怖主義行為,不僅是指本‧拉登極端伊斯蘭宗教信仰會導致恐怖主義行為,更是傳統的專制獨裁暴君,或者是馬克思主義暴力理論指導下,一旦成為一個政府或者國家行為的恐怖行為,對人類造成的危害更大。」

另據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分析,世界政治格局即將發生深遠變化。

吳葆璋:「美國在擊斃本‧拉登以後,從阿富汗和伊拉克逐漸撤軍,這樣就可以騰出手來,解決世界其他地方的問題。目前阿拉伯的春天已經表明了世界的政治走向。」

國內自由撰稿人蒙召則認為,本‧拉登被擊斃是對中共領導人的一個警告。人類在21世紀將埋葬極權主義,把所有獨裁者擊斃或送上絞刑架。

新唐人記者常春、金同採訪報導。

二、白宮報導

1. 白宮周話

本周,奧巴馬總統宣佈美軍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訪問了紐約市911的遇難家屬,確認聯邦政府對被龍捲風襲擊的南方地區給予必要的援助。他還關注創造就業機會和移民政策改革的問題。2011教師頒獎典禮在白宮玫瑰園舉行。

下面請看4月29日至5月5日的白宮周話。

4月29日星期五 奧巴馬和第一夫人視察了被龍捲風襲擊的阿拉巴馬州塔斯卡盧薩,會見了阿拉巴馬州州長,地方政府官員,和受災民眾。總統訪問了侯特小學,察看了救援行動的實施情況。

我們不能使死去的人複生,他們和主在一起。對於如此嚴重的經濟損失,政府可以給予必要的幫助。

第一家庭訪問了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他們參觀了亞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會見了航天飛機的宇航員。

在邁阿密達德學院畢業典禮上,總統向學生講述了堅持和決心對畢業後人生的重要性。

美國計劃在2020年達到全世界大學生比例最高的國家,你們今天的成就對於實現這個目標是很關鍵的。我為你們感到驕傲,我知道對於你們很多人來講,能堅持到大學畢業是很不容易的。

5月1日星期日 是白宮很忙的一天,美國突擊隊在奧巴馬的指揮下于巴基斯坦的一個豪宅裡擊斃了本拉登。總統和副總統親自致電前總統布什,柯林頓和國會領導人,然後向美國人民發佈了這個消息。

今晚,報告給美國和世界人民,美國擊斃了殺害成千上萬無辜大人和孩子的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

5月2日星期一 奧巴馬頒發榮譽勳章給美國陸軍安東尼‧卡霍和亨利‧斯維哈,表彰他們在韓戰中的英勇表現。兩人都在戰鬥中陣亡。

作為總司令,我為我們的軍人感到驕傲。

5月3日星期二 奧巴馬歡迎模範教師訪問白宮,每個州和地區選出一個代表,馬裡蘭州的米歇爾 石銳當選為全國模範教師。

然後總統參加了幾個會議,第一個是他的內閣會議。他還會見了國會拉丁裔委員會成員,討論為了美國21世紀的經濟和安全以及保持美國領先地位,美國移民體制改革的重要性。

5月4日星期三 奧巴馬參加了在白宮南草坪舉行的受傷戰士騎車比賽,這個騎車比賽的目地是在全國範圍內幫助受傷士兵恢復體力和精神健康。

5月5日星期四 奧巴馬總統來到紐約,訪問中城消防隊員,這間消防局在911襲擊中有十五名消防員殉職。

奧巴馬還到世貿遺址獻花,並會見了911遇難家屬。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2. 人權專家:美中對話不要陷入中共圈套

4月底落幕的中美人權對話,被專家認為是毫無成效。5月9日,新一輪的美中戰略與經濟會談又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登場。上週在華府舉辦的一場國際會議上,關注人權問題的專家強調,對人權問題的討論應在美中所有的對話中都佔有重要位置,而不應被局限在人權對話當中,因為這正是中共的圈套。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我們也想喚起國際社會更關注在中國這種系統性的對於人權的迫害。」

上週,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美國首都華府舉辦了「維吾爾人未來」的國際會議。他們希望除了制定出符合本民族未來發展的方向,也保護本民族不受北京當局系統迫害。

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麥格文(James McGovern):「不僅僅是維吾爾人受迫害,中共的行動一再證明,他們迫害任何與他們意見不一的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不要採取雙重標準,這很重要。特別是對於中國。中國是我們很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希望和中國有好的關係,但是我們不能面對一再的人權迫害而不發聲。」

開幕式上,資深國會麥格文強調,中共對民眾的迫害是廣泛的。美國不應因顧慮貿易關係而在人權問題上噤聲。

對於最近結束的中美人權對話,人權團體代表均表示非常失望。他們建議應把人權問題正式納入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並與安全問題、經濟問題佔有同樣重要地位。

國際大赦美國分部國際倡導主任T. Kumar:「人權問題正式納入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並與安全問題、經濟問題佔有同樣重要地位。」

人權問題專家也指出,對人權問題的討論不應被局制在人權對話的兩天時間內,因為這正是中共的圈套。

人權觀察亞洲倡導主任Sophie Richardson:「中共對人權對話感興趣,是因為他們希望把一切問題都限制在人權對話範圍內,這樣在其它的對話中就可以避免談論這一話題。」

人權專家認為,在所有與中共的對話當中,美國都應該把人權問題作為重要問題來談。

如何才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人權劣況?專家們說,最終還要靠中國人民自己。

美國家民主基金會主席Carl Gershman:「但是最終,正如我們在中東看到的,如果中國發生變化,將是來自中國人民。最終將會實現。」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三、新聞週刊268期大事件

新唐人續約 美議員對台灣強烈表態

《新唐人亞太台》與台灣「中華電信」公司的衛星租約,遭到「中華電信」以新衛星頻寬不足片面終止續約,引發各界關注。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戴納.羅拉巴克在5月3號「世界媒體自由日」當天,致信中華民國馬英九,措辭強硬質問這個決定的「背後動機」,並表示,如果臺灣不支持在中國爭取思想自由的鬥爭,那麼美國就沒有必要支持臺灣。臺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要求政府說明事件是否有政治因素介入。

四川警察暴打教師觸怒萬人大遊行

四川射洪中學教師余輝3號下午遭7名便衣警察強行脫光衣服、當街瘋狂毆打長達半個小時。事件在「五四青年節」當晚引發萬名憤怒的師生遊行抗議,要求嚴懲兇手者。沿途大批市民加入,縣委門前五十米圍的水洩不通。據悉,示威的學生一度與門衛發生衝突,憤怒的民眾燒掉縣委大門上「國泰民安」等宣傳條幅。

醫生擬實際行動制止中共活摘器官

2011年美國器官移植大會從4月30日到5月4日在費城舉行。在「器官移植醫學的十字路口──中共活摘器官與西方醫學準則的衝突」的專家研討會上,多位世界重量級的器官移植專家、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大衛‧ 麥塔斯和法輪功發言人張而平發言,用數據和事實揭露了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一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罪惡。與會專家認為要採取實際行動,禁止與中國的器官移植界進行任何學術交流,不發表來自中國的任何相關研究成果。

敘利亞軍隊鎮壓示威 國際社會譴責

敘利亞星期五再次爆發幾千人的大規模示威,要求阿薩德政府下臺。當局出動軍隊鎮壓,至少31人死亡。從今年三月開始,敘利亞全國在鎮壓中死亡人數超過600人。國際社會紛紛譴責。歐盟各國同意對鎮壓者實行資產凍結和旅行限制,並將在9號通過是否實行武器禁運。

四、焦點話題

加拿大大選翻天覆地 保守黨價值觀取勝

加拿大第41屆聯邦大選在上週一晚結束。現任總理哈珀領導的保守黨取得勝利,將在未來四年連續執政。而選舉產生的新一屆國會可以說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很多人始料不及,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一起來看個究竟。

加拿大總理、保守黨領袖哈珀:「我們深感榮幸,並懷著謙卑的心,感激加拿大人給我們決定性的支持。」

5月2號的大選,為加拿大畫出了一張全新的政治版圖。哈珀的藍色軍團以167個席位,贏得了渴望已久的穩定的多數黨政府。而有「天然執政黨」之稱的自由黨,席位從77個銳減到34個,其官方反對黨的地位一夜之間,被獲得102個席位的新民主黨取代。另外,盤踞法語區的魁人黨幾乎被橙色浪潮席捲一空,只剩4席,而國會誕生了第一位綠黨議員。

加拿大亞協會主任 時事評論員 張培星:「其實是大跌眼鏡,完全超出好多人的預料,包括媒體,所有的預測,都沒有預測到這樣的現象。」

這次選舉對保守黨來說是個巨大的勝利。他們不僅鞏固了在許多省份的領導地位,更在經濟文化核心城市多倫多取得了零的突破,贏得8個席位。但自由黨卻經歷了史無前例的慘敗。

加拿大亞協會主任、時事評論員張培星:「做了二十幾年的議員,十幾年的議員,都被選下去了,就這樣被選下去了。沒有人能預料得到。」

加拿大公民移民暨多元文化部長、保守黨議員肯尼:「自由黨已經使自己邊緣化了,他們已失去傳統的選民支持,例如新移民,他們現在壓倒性地投票給保守黨,因為他們看到保守黨與自己的價值一致。」

多倫多埃格林頓-勞倫斯選區當選保守黨議員奧立佛:「加拿大核心價值觀:自由、民主、人權、法制。」

而這些價值觀被認為是保守黨取勝的根本原因。

加拿大亞協會主任、時事評論員張培星:「他一直是堅守自己的理念,在它所有的施政裏面都是非常清楚的。」

哈珀在2006年當選之初就公開宣佈不會因為萬能的金錢而出賣民主人權等加拿大價值觀。08年哈珀也沒有出席中共主辦的北京奧運會。作為移民國家政府,哈珀保守黨沒有因為拉攏少數族裔而喪失原則,比如在泰米爾猛虎組織的問題上。

「泰米爾在多倫多有40萬人口。40萬是一個龐大的數字,對一個少數黨政府來說。但是他還是宣佈(泰米爾猛虎)為恐怖組織。所以在一點上,他是毫不放棄的。」

反觀自由黨,卻因為不能堅持原則,喪失了選民信任。

「泰米爾的問題,他就一直不宣佈是恐怖組織。他就想拿這個選票。問題就在這裏,你可能維護了所謂的某個組織的利益,或者你可以拿到這個選票,但是這傷害了加拿大人的利益。這個加拿大人是不會認同的。」

張培星表示哈珀少數黨政府連續2屆執政,經歷了很多政治考驗,始終能堅守自己的理念。

加拿大前卡爾加里市市議員麥凱華(Ric McIver):「實事證明史蒂芬 哈珀先生是位很有原則的總理,很有原則的領袖。」

這次競選後期,哈珀宣佈要成立一個「宗教自由辦公室」,將捍衛全世界的宗教自由作為新政府外交政策的核心目標。

加拿大總理保守黨領袖哈珀:「連任後的保守黨政府將繼續捍衛全世界宗教及信仰自由。」

今後4年,哈珀領導的保守黨將連續執政,直到下一次法定大選。

加拿大總理、保守黨領袖哈珀:「加拿大同胞,我向你們承諾,我有幸領導的政府,將堅守這些價值觀。」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五、休閒一刻

1. 矽谷風險投資家的故事

矽谷、蘋果電腦(Apple)、英特爾(Intel)、思科(Cisco)等這些熟悉的名字,代表發明和創新。但在這些閃亮的名字的背後,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ism),這個名詞也同時誕生了。要不是一些金融家巧妙的運用融資的方法,這一切可能就無法形成。讓我們為您介紹一部這些風險投資家的記錄片。

湯姆‧珀金斯(Tom Perkins)、唐‧法林廷(Don Valentine)、阿瑟‧阮克(Arthur Rock)等,這些風險投資家,五十年前,他們並不清楚他們在做甚麼。不過當其他人只看見危險的時候,他們看見了機會。

1957年的時候,阿瑟‧阮克──紐約華爾街一名年青的銀行家,接到一封由加州八位工程師請求幫助的信,他獨具慧眼的看出這是八位傑出的工程師。

Gordon Moore:「當時沒有人想到要建立自己的公司,但是個很好的想法。」在幫助工程師們的過程中,阿瑟‧阮克踏上了風險投資家的路。要不是這些工程師在南灣成立了飛爾喬半導體公司(Fairchild Semicontactor),可能以後就沒半導體,也沒有矽谷。」

這時舊金山也有些中小型的投資家,開始注意南灣新成立的小公司。

不過高科技和成立公司常常是很不同的事,當時資金集中在紐約金融界,西部人並不善於組織公司,風險投資家往往需要在這方面下功夫,也帶動了日漸增加的資金來到西部。

風險投資家不但要有眼光,還要有勇氣,投資事業是有成有敗的。阿塔瑞(Atari)經歷了困難的集資過程後,終於成立了公司,奠定了現在十分流行的電腦遊戲。

當時要成立一家生化公司,需要300萬元資金,經風險投資家整個修改過後的公司計劃,降為25萬元,第一家生化公司津乃太克(Genentech)誕生了。

1976年,蘋果電腦出現之時,桀驁不馴的史帝夫‧ 傑部斯(Steve Jobs),使得風險投資家敬而遠之,但終究有眼光的投資家抓住了機會,並選擇得力人才,幫助處理公司業務。當然蘋果電腦及傑部斯幾經起落,才成為現在眾所週知的公司。

思科是由一對夫妻檔在1984年成立的,在公司成長過程中,共同創辦人之一的珊蒂‧倫那爾(Sandy Leaner)被開除了,史帝夫‧傑部斯並非第一個曾被開除的創始人。

創業維艱,不過其他許多知名的公司,在風險投資家的資金及公司結構的協助之下,在矽谷成立起來。

記錄片《Something Ventured》,是現在正在進行中的舊金山國際電影節展出的188 部影片中的一部片子。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加州舊金山灣區報導。

2. 第15屆「台法文化獎」在巴黎舉行

第15屆「台法文化獎」頒獎典禮,於5月2日晚間在巴黎法蘭西學院會議大廳內舉行。該獎由台灣文建會與法蘭西學院(Institut de France)自1996年開始合作辦理的文化獎項,旨在鼓勵歐洲地區專業藝文機構和人士,推動台灣與國際之間的文化交流,以及從事台灣研究。瑞典漢學家、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審馬悅然(Gran Malmqvist),以及法國里昂舞蹈雙年展藝術總監、裡昂舞蹈之家協會主任基.達美先生(Guy Darmet)榮獲本年度獎項。

頒獎典禮由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院長巴舍勒主持,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達高斯院士以及台灣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主持頒獎。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瑞典駐法大使隆德、瓜地馬拉駐法大使普里拉等貴賓出席了頒獎典禮。駐法國臺北代表處呂慶龍代表以及法國文化部官員、文化界人士等近兩百人參加了觀禮。

基.達美先生希望與台灣的藝術家分享這個獎項,因為與他們的交往讓他瞭解了台灣的文化,也因此深深地愛上了台灣文化。

基.達美先生(Guy Darmet):「我覺得台灣的藝術非常自由,既尊重傳統又有創新。」「我發現舞蹈在台灣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的藝術,這種藝術在你們那裡是一種生活的哲學,我想這也許是一種與西方不同的對舞蹈的理解,我看到在舞蹈中有太極的修練,需要有藝術家和演員的思索,我被這些深深打動」。

馬悅然先生表示,中國文學非常值得研究,應該獎優秀的中國文學翻譯成外文。

馬悅然先生:「三千年前有詩經了,那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個詩選集,還有兩千五百年前,有像《左傳》,《莊子》,的那些作品,唐朝的時候,北歐的人還生活在樹林裡頭呢,差不多沒有語言呢,沒有文字,中國就出了像李白啊,杜甫啊,中國文學一直從最早的時候到現在都是最優秀的。 」

新唐人記者王泓、劉月法國巴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