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選翻天覆地 保守黨價值觀取勝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新聞週刊268期加拿大第41屆聯邦大選在上週一晚結束。現任總理哈珀領導的保守黨取得勝利,將在未來四年連續執政。而選舉產生的新一屆國會可以說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很多人始料不及,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一起來看個究竟。

(5月2日晚 卡爾加里, 加拿大總理 保守黨領袖 哈珀)“我們深感榮幸,並懷著謙卑的心,感激加拿大人給我們決定性的支持。我們定將忠於你們的信任。”

5月2號的大選,為加拿大畫出了一張全新的政治版圖。哈珀的保守黨以167個席位,贏得了渴望已久的穩定的多數黨政府。而有“天然執政黨”之稱的自由黨,席位從77個銳減到34個,其官方反對黨的地位一夜之間,被席位從36個暴增到102個的新民主黨取代。另外,盤踞法語區的魁人黨幾乎被橙色浪潮席捲一空,只剩4席,而國會誕生了第一位綠黨議員。

[前卡爾加里市議員 資深自由黨員 麥凱華(Ric McIver)]“我完全不知道結果怎樣。我先前很擔心出現不同的結果。”

選舉對保守黨來說是個巨大的勝利。他們不僅鞏固了在許多省份的領導地位,更在經濟文化核心城市多倫多取得了零的突破,贏得8個席位。

[多倫多埃格林頓-勞倫斯選區 當選保守黨議員 奧立佛]“我們做到了!有史以來第一次,埃格林頓-勞倫斯將有保守黨國會議員。”

但自由黨卻經歷了史無前例的慘敗。

[加拿大亞協會主任 時事評論員 張培星]“做了二十幾年的議員,十幾年的議員,都被選下去了,就這樣被選下去了。”

[加拿大公民移民暨多元文化部長 保守黨議員 肯尼]“自由黨已經使自己邊緣化了,他們已失去傳統的選民支持,例如新移民,他們現在壓倒性地投票給保守黨,因為他們看到保守黨與自己的價值一致。”

而這些價值觀被認為是保守黨取勝的根本原因。

[加拿大亞協會主任 時事評論員 張培星]“比如說,減稅,家庭價值觀,傳統的價值觀,自由,人權,民主,這些價值觀,它非常清楚,在它所有的施政裏面都是非常清楚的。”

哈珀在2006年當選之初就公開宣佈不會因為萬能的金錢而出賣人權民主等加拿大價值觀。08年哈珀也沒有出席中共主辦的北京奧運會。作為移民國家政府,哈珀保守黨沒有因為拉攏少數族裔而喪失原則,比如在泰米爾猛虎組織的問題上。“泰米爾在多倫多有”反觀自由黨,卻不能堅持原則,喪失了選民信任。“泰米爾的問題,他就一直不宣佈是恐怖組織。他就想拿這個選票。

但他表示哈珀少數黨政府連續2屆執政,經歷了各種政治考驗,始終能堅守自己的理念。

[加拿大亞協會主任 時事評論員 張培星] “到這次修成正果,成功拿到多數黨政府。他一直是堅守自己的理念。

這次競選後期,哈珀宣佈要成立一個“宗教自由辦公室”,將捍衛全世界的宗教自由作為新政府外交政策的核心目標。

[加拿大總理 保守黨領袖 哈珀]“加拿大同胞,我向你們承諾,我有幸領導的政府,將堅守這些價值觀。”

今後4年,哈珀領導的保守黨將連續執政,直到下一次法定大選。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