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專家﹕美中對話不要陷入中共圈套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新聞週刊268期4月底落幕的中美人權對話,被專家認為是毫無成效。5月9日,新一輪的美中戰略與經濟會談又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登場。上週在華府舉辦的一場國際會議上,關注人權問題的專家強調,對人權問題的討論應在美中所有的對話中都占有重要位置,而不應被局限在人權對話當中,因為這正是中共的圈套。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 迪裡夏提)我們也想喚起國際社會更關注在中國這種系統性的對於人權的迫害。

上週,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美國首都華府舉辦了“維吾爾人未來”的國際會議。他們希望除了制定出符合本民族未來發展的方向,也保護本民族不受北京當局系統迫害。

(蘭託斯人權委員會的共同主席 James McGovern)不僅僅是維吾爾人受迫害,中共的行動一再證明,他們迫害任何與他們意見不一的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不要採取雙重標準,這很重要。特別是對於中國。中國是我們很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希望和中國有好的關係,但是我們不能面對一再的人權迫害而不發聲。

開幕式上,資深國會麥格文 (James McGovern) 強調,中共對民眾的迫害是廣泛的。美國不應因顧慮貿易關係而在人權問題上噤聲。

對於最近結束的中美人權對話,人權團體代表均表示非常失望。他們建議應把人權問題正式納入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並與安全問題、經濟問題占有同樣重要地位。

(國際大赦美國分部國際倡導主任 T. Kumar)人權問題正式納入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並與安全問題、經濟問題占有同樣重要地位。

人權問題專家也指出,對人權問題的討論不應被局制在人權對話的兩天時間內,因為這正是中共的圈套。

(人權觀察亞洲倡導主任 Sophie Richardson)中共對人權對話感興趣,是因為他們希望把一切問題都限制在人權對話範圍內, 這樣在其他的對話中就可以避免談論這一話題。

人權專家認為,在所有與中共的對話當中,美國都應該把人權問題作為重要問題來談。

如何才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人權劣況﹖專家們說,最終還要靠中國人民自己。

(美國家民主基金會主席 Carl Gershman)但是最終,正如我們在中東看到的,如果中國發生變化,將是來自中國人民。最終將會實現。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