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中國一省 中華民國政府表抗議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訊】針對媒體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內部文件將台灣列中國一省,行政院新聞局特別在今天(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言人楊永明說,外交部已請駐日內瓦辦事處表達抗議,衛生署長邱文達下週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也會表達嚴正抗議。

針對一份來自國際組織提供的世衛內部機密文件,顯示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共在2005年已經簽訂備忘錄,把台灣定位為「中國的一省」,引發台灣政壇風波,外交部次長瀋呂巡星期一下午在新聞局記者會中,被問到何時得知這份內部文件時表示,不能透露何時知道,要保護消息來源。

外交部次長瀋呂巡 :「沒有經過我們同意,你在我們背後說中共跟你講定,誰跟你講定了,對我們來講,通通沒有效,我們已經講了三不政策,就是我們認為如果這個東西我們沒有同意,不生效、我們也不配合、我們也不承認。」

瀋呂巡指出,任何機構對台灣有不公正的名稱,外交部一定想辦法去改正,但因所處環境困難,不是每次都成功。

外交部次長瀋呂巡 :「Chinese Taipei(中華臺北)這個名稱我們不是挺喜歡」,但在現在國際的環境下,也許是我們可以大致接受、還可以的名字。」

新聞局長楊永明:「 而且在WHO跟我們的溝通的整個過程當中, 通通都是用中華臺北 ,也對我們的衛生署長都以MINISTER DEPARTMENT OF HEALTH 的方式來稱呼CUT,台灣與國際衛生條例(IHR)所有疫情通報,都自稱Chinese Taipei(中華臺北)﹔這次邱文達也是以Minister(部長)身份受邀,名稱是ChineseTaipei。」

不過民進黨則是指出,在SARS期間,台灣官方原本就可直接與世衛聯繫,台灣專家也多次以個人身份順利參與世衛活動,台灣實在沒有必要自我矮化、與限縮。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