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防治沙塵暴需重視荒漠化治理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訊】中國北方地區今年春季遭受歷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天氣,專家指出,中國近年來沙塵暴增強主要原因是中國西北地區遭到人為的過度開發,土地荒漠化擴大,應當改變掠奪式的經濟發展方式,重視荒漠化的治理才能防治沙塵暴。

中國大陸北方每年春季都受到沙塵暴的侵襲,今年的強度和受災情況更甚於往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土地荒漠化課題組組長石玉林指出,近年來沙塵暴增強主要肇因於中國西北地區遭到人為的破壞,土地荒漠化擴大,呼籲重視荒漠化的治理才能防治沙塵暴。

石玉林:「土地的亂開發,濫墾、濫伐、濫樵、濫牧,乾旱造成荒漠化、沙漠化,人為的破壞的因素,促進了荒漠化的發展,經濟的盲目發展,自然界給你報復啦,我們不同意人定勝天的觀念,我們現在提倡人與自然協調發展的理念。」

石玉林指出,從自然規律的角度看,沙塵暴不可能被消滅,但是人為自身引發的不利因素應當消除,才能減輕沙塵暴的危害。

石玉林:「最乾旱象那個南疆和內蒙古的西部,由於人為的破壞,增加了這一部分的沙塵,荒漠化怎麼治理呢?要改變產業結構啊,不要搞農墾啊,本來那個地方不適宜大規模搞發展。」

據報導,中國北方今年春季,甘肅、新疆、內蒙古、寧夏、陝西、山西、河北、北京等10省區,遭到沙塵暴侵襲。其中,京津地區遭受二次沙塵侵襲。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