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法玻璃廟 顯現台灣代表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2日訊】一般的廟宇都是用木頭與磚瓦建造,但您看過用玻璃蓋的廟宇嗎?現在即將有機會看得到了,在彰化彰濱工業區的台灣玻璃館,業者結合科技與文化,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玻璃館造型是仿鹿港媽祖廟的天后宮,傳承古早文化訊息,結合多家產業精華,顯現台灣產業的日日精進。

玻璃館總經理 林肇睢:

「重點是要挑戰世界之最,也就是說,用一百多家廠商不同的技術,不同的工法,然後建造一個世界最大的樣品,那這個樣品是廟,那這個是一個挑戰世界之最大的大樣品。」

最特殊的是廟內的神龕背景,以玉山為中心,作為台灣代表作,顯現出具有藝術傳承文化為主軸,與眾不同的意義。

玻璃館總經理 林肇睢:

「一般的廟都是龍鳳不然是麒麟,因為我們是要挑戰世界之最,我們希望融入台灣民俗文化,還有人文景觀,所以 我們在整座廟的最後面,用玉山來做背景,因為玉山是台灣最雄偉最高的山。」

唐代時期稱呼為琉璃,台灣所指的是用水晶玻璃的材料。無論是透明或是繽紛色彩,多種的元素混合的,成為不一樣的物質。

玻璃館總經理 林肇睢:

「事實上古時候稱呼玻璃就是琉璃,其實琉璃跟玻璃是一樣。事實上玻璃本身材質只有三種,一種是鈉玻璃,就是金屬的那個鈉,第二種是鉀玻璃,金屬的鉀,第三種是鉛玻璃,鉛玻璃就是把玻璃加入鉛,就是增加它的亮度跟硬度,那我們就稱為水晶玻璃。」

傳統的廟宇大都是用檜木以及高貴的木頭建造的,用玻璃作為主要材料,困難度,可是增加不少。

工作人員 施國瑜:

「木頭可能很好雕塑,但是玻璃要雕塑它比較困難一點,只是想辦法突破這個困難,廟就可以完成了。」

玻璃館總經理 林肇睢:

「我們一般的人對於玻璃的本身了解比較有限,它是屬於專業的領域,現階段我們用玻璃的特質來做廟,挑戰世界的不可能,玻璃在台灣一個加工領域,它具有國際的水準,所以在不管在強度,安全性,品質、技術,都是領先世界。」

業者預估還要再兩年半,玻璃廟才能全部完工,到時候,將讓每一個參觀者,在光線的折射中,看見融合台灣人文與傳統的美麗的風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志禧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