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失去新唐人 台民主自由將受阻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3日訊】2009年新唐人亞太台,在中共建政六十週年十一前後,遭到長時間蓋台,干擾斷訊事件,至今中華電信尚未明確回覆答案,而又在今年四月初表示,與新唐人亞太電視衛星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約。一聽到這個消息,傳播學院所長,同時也是電視執照審議委員賴祥蔚,在第一時間表示,中華電信必須要清楚說明,他也認為:在台灣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不能失去任何一個獨立媒體的聲音。

四月初中華電信表態,不再與新唐人亞太台續約,對此,台藝大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所長,同時也是電視執照審議委員賴祥蔚教授質疑,中華電信是否屈就於中共的政治因素。

台藝大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所長 賴祥蔚:「平台服務業者,他對於頻道服務業者,他不能有差別待遇,如果有差別待遇的話,那這個差別待遇,這個等於就是說,他影響了整個市場的運作,所以我認為在這個事情上,特別是當我們有政治上的考量,是不是他屈服於對岸的政治壓力的時候,我覺得中華電信更有必要清楚的說明,而這個說明不能夠只是口頭上的,他應該提出具體的證據,我確實是有這樣的考量,而這個考量,是不是合理,我覺得還是要受公評。」

曾經推動電視無偏運動,探討台灣媒體文化發展的賴祥蔚,也從中發現,新唐人與其他媒體的不同之處。

台藝大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所長 賴祥蔚:「從新唐人的觀點去看,整個中國政治發展的部分,他是有他市場獨特性的,也就是說台灣目前,如果要跟其他的,比方說某一些不喜歡對岸的,台灣的現有的商業媒體來比較,現有的商業媒體對於中國報導的幅度,是比較少,而且坦白講有一些商業的電視台,也不太批判中國大陸了,那我覺得在這個部份,新唐人他確實是取得一個,非常獨特的地位。」

賴祥蔚指出,台灣的可貴,在於民主自由的發展,如果失去新唐人,也將會影響多元價值的發展。

廣播及電視執照審議委員 賴祥蔚:「一個多元市場,我們希望聽到各種不一樣的聲音,而今天如果任何一種獨特的聲音,比方說這個聲音,不管他是批判對岸的,還是批判當權者,或是批判任何情況的,這種批判的聲音消失,對民眾來講,他就失去這樣聲音的管道,那這個都是我們在促進民主,或是促進整個台灣自由發展上,我們所不樂見的。」

媒體的言論自由,反應出台灣的民主程度,面對新唐人亞太台衛星續約事件,台灣媒體學界,已經持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