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3週年官民兩樣情

【新唐人2011年5月13日訊】四川5.12大地震3週年紀念日,大陸媒體雲集北川齊聲高唱抗震救災成功。實際上,3年來官方不但對豆腐渣工程責任問題沒有追究,相反的卻強力鎮壓民間調查真相的人士及死難學生的家長。

汶川大地震至今已屆滿3週年,5月10號至12號,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北川人,回到老縣城祭奠在災難中過世的親人;回顧這三年來,為追查“豆腐渣工程”致死真相的作家譚作人、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均遭判刑入獄,調查死難學生資料的藝術家艾未未被失蹤,維權學生家長則處處遭打壓。

至於災民安置情況,官方喉舌新華社稱,四川災區重建工作預期今年九月底,全面完成,一批遭重創的縣鎮村莊將以全新面貌再現。然而據四川地礦局教授級總工程師範曉介紹,災民集中安置後生活有很大改變,無法養豬養家禽,離耕種的田地也非常遠,買菜、吃肉、用水都要花錢買,生活成本變高了,而地震之後社會各界捐款賑災高達700 多個億,但實際發到老百姓手中的卻很少,民眾普遍債臺高築。

四川地礦局教授級總工程師範曉:「政府修房子不是說無償給你修的,有的是自己原地重建,像這種情況政府是有補助的,但是補助的錢非常少,那麼一戶人不會超過兩萬塊錢。所以他災後重建都是要自己掏錢,而且需要借錢、借債的,現在也不是說就很容易找到工作,或者找到穩定的工作這是很困難的。所以說,從整個來說,現在農民的生活壓力比以前就更大了。」

據了解,512地震之後,當局不單不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問題,反而大力打壓追求真相的民間力量,死難學生家長被當局劃為「敏感人物」備受打壓。香港藝術家,週四發起「一人一石——紀念5.12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行動,呼籲世界各地的人,從艾未未的「公民調查」網頁中,找出死難學生名字,寫在石頭上,再拍下照片並記錄位置,上載至臉書facebook的指定網頁,最後彙集所有人的相片形成一幅『公義地圖』,寓意讓公義遍地開花。

新唐人記者李明、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