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到雨水 及時雨讓水庫暫解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3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關心,昨天的大雨,是否緩解嚴重的水荒旱象?水利署今天(13日)表示,這波梅雨總計將為全台帶來3000萬噸以上的進水量,不過目前包括石門、鯉魚潭水庫水位,還是緊臨嚴重下限,像石門水位只上升2公尺,幸好氣象局持續針對中南部發佈豪雨特報,北部地區也會出現局部大雨,希望接力到18日的梅雨鋒面,能夠一舉解除旱象。但是否可延後、或不實施二階段限水,必須待這兩天累進雨量,再來決定。

梅雨鋒面過境,讓台北天空持續灰濛濛,民眾除了人手一支雨傘,預防隨時降下的大雨,同時也想問,不穩定天氣,還會不會產生龍捲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林定宜:

「昨天北部地區的溫度是比較高一點,今天北部天氣的溫度並沒有那麼高,所以相對來講,熱對流的效應是沒有像昨天那麼強,所以再度發生龍捲風,北部地區的機會是比較小一點,今天中午過後,在中部山區以及南部山區,發生大雨或豪雨的機會還是比較高,另外在今天整個西半部地區、東北部區、加上東部的山區,也有局部性大雨發生的機會。」

豪雨確定持續下,而以12日雨量來看,石門水庫上游,包括新竹尖石鄉和桃園復興鄉,累積雨量都至少1、200毫米,鯉魚潭水庫上游台中縣稍來,也有94毫米。

儘管眾人期盼這波梅雨能解除旱象,不過從各地水庫水位來看,似乎老天幫忙的還不夠,除了寶山和寶二水庫加起來水位,超過降雨前一倍,其它像石門216公尺,鯉魚潭276公尺,和南化的159公尺,都只比警戒值再高出一些,水庫想完全脫離警戒,還得靠梅雨再度接力。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林定宜:

「預估在下週三(5/18)之前,都會在台灣附近徘徊,所以下週三之前發生大雨或豪雨的機會,在台灣附近都是比較高的。」

儘管氣象局樂見梅雨解除旱災,不過也提醒民眾小心,伴隨瞬間豪雨造成的天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