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 政大實小「電子投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3日訊】台北市政大實小13日舉行自治市長選舉,特別的是,他們是全國首創用「電子投票」的選舉,讓學生在機器上點選候選人,取代傳統紙本圈票,大大縮短開票時間,前來觀摩的中選會副主委說,希望這是未來台灣投票的趨勢,但需要讓人民信任電子投票。

小朋友拿晶片卡在機器上確認身分,隨即入內投票,電子螢幕立刻秀出候選人的大頭照,手指按一按,完成投票,這可不是玩遊戲,而是政大實小正在舉行自治市長選舉。是全國第一個,用機器取代紙本投票,連中選會也來觀摩。

成大政治系副教授 蔣麗君:

「包括投票,包括開票,大概在兩個小時之內一定可以完成,過去他們可能要花半天的時間,包括紙張的節省也是,因為我們所設計的卡片,他是可以重複使用的。」

高科技代替人工,投票效率大大提升,一台7萬的機器,結合了圈票,票匭和計票的功能,選完螢幕上立刻出現票數,放眼世界,雖然美國1/3的聯邦州政府實施電子投票多年,但台灣要跨出這一步,還是不太容易。

中選會副主委 劉義周:

「我們知道電子投票,技術絕對不是問題,很多其他國家,用電子投票機,或用網路投票,甚至用手機投票,這個都已經有,台灣如果要用電子投票,有個最大障礙,其實是信任,就是對這樣一個技術來投票,大家的信任還不是很夠。」

從小學開始,電子投票要再向大學和銀髮族推廣,只是當落實在政黨選舉,如何克服社會疑慮,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