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追夢 新移民的台灣路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190)有這麼一群人,透過記錄片的方式,讓觀眾看到,這些遠從他鄉只身到台灣的勞工朋友,所揹負沉重的家庭經濟,也必須獨自承受內心的痛苦煎熬,影片中也反應出,他們在工作上所面臨的迫切問題。

頂著烈日,帶著孩子,就算錘破了手,為了養家餬口,他們最終選擇,踏上異鄉國土。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秘書長 游婷敬:「甚至有一些留在台灣這些,外籍義工朋友們,他們到最後選擇一些非法的工作,裡面還牽扯到更多法律的問題。」

只身來臺後,才發現原本美好的夢想,終究被現實給擊碎。

導演李靖惠:「工作上一個很大的打擊的時候,沒有人安慰她,可是遠方的家人又不一定能夠去諒解她,那我會深深的被這些母親的愛,所感動,可是我也會去思考,這些母親所附上的愛的代價,她們的淘金夢,真的是非常的、非常的大,在母親節的前夕,我覺得這群,我們可能會忘記的母親,但是她們卻非常勇敢的活著。」

專題影展大使佩甄:「很認命的去接受他們所面對的這一切,這讓我非常的感動,他們的韌性這麼的強,他們這麼的努力,為了就是要改善自己的家庭。」

透過錄像才能看到遠方家鄉的父母,這些異鄉客揹負的除了家庭經濟,內心的孤獨與無助,似乎只有同鄉的朋友才能體會。導演希望透過記錄片,讓民眾更了解,身邊的這些外籍朋友,所面臨的實際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