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身體毛病多 如何保養最健康?|談古論今話中醫(72)

【秋天東北季風較乾燥】時序進入到秋季,在這種季節變換的時候,特別要注意身體的保養,到了秋天的天氣秋高氣爽,秋天要顧肺,一年四季秋收冬,我們這個三伏天是一年裡面最熱的季節,這個時節過了之後,慢慢地太陽偏離所謂的赤道,所以又從北回歸線又到偏離地球的中心,所以陽光越來越少,這個時候開始吹北風。

夏季的時候,在台灣的中國這邊,它是吹南風的,南風水分含水量比較高,濕度比較高,過了開始的秋天之後,開始改變吹北風,有東北季風,像把這個西伯利亞的空氣帶進來之後,空氣比較乾燥,所以我們都說秋天之後,會有所謂的秋高氣爽,我們看到了這個影像,可以看得比較遠,所以我們這個所謂的秋天。

【注意呼吸道方面的毛病】溫差大,會刺激到氣管,如果說室溫到了二十幾度的時候,容易讓病毒細菌能滋生,是比較容易感冒。像是心血管疾病,還有呼吸道,還有腸胃道都要注意,秋天空氣比較乾燥,水分比較少,水分蒸發比較多,很多人會有像便秘的問題,如果有習慣性便秘的人,在秋天是滿容易發作的,如何讓腸胃道保持滋潤,是秋天保養的一個重點之一,中醫在這一段裡面,有一些養生法,像一些藥膳,穴道按摩,及一些養生的觀念,跟大家分享,中醫藥大概有好幾千年,至少兩千年的歷史,其實有記載以來,大概有四千年的一個歷史,我們的祖先在中醫的應用裡面就已經跟大自然接觸的一個經驗觀察。

【中醫是講究天人合一 順應四時】中醫講究天人合一,順應四時,其實人沒有辦法去跟宇宙去做對抗,跟自然做對抗,人的五臟六腑跟我們環境裡面所謂的天地四時要相對應,最好的一個養生之道,對於我們的健康,身體的狀態,也會得到最好的一個狀態。

在中醫裡面,它四季的養生是不同的,叫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天要在收的方面做比較多呢?在五行裡面呢,所謂的木火土金水,春天當然就是像木,生陽之氣,夏天呢?就動得比較嚴重動態,還有一個就是長夏,其實我們五行嘛,但是實際上春夏秋冬,中間那一個暑假期間就是長夏, 就是非常炎熱的一個氣候,慢慢地進入秋季了,這個就是我們,秋季的時候就是收斂,冬天更要保守的照顧我們自體的一個身體,順應我們四時的一個運作情形 跟配合五行之間來做一個搭配。

中醫根據四季有不同的養生之道,譬如說在秋季,要特別顧到肺,我們在這個五行裡面,配合我們的五臟,那五臟配合四時,剛好相對應的,就是肺跟秋季的一個季節是相對應的,我們秋季要比較注重養肺,肺,五行之中屬於金,所以說在這個秋季,我們除了養好自己的肺,是不是其實就會把整個身體會養好呢?

【秋季裡面,最重要是養肺】在秋季裡面,最重要是養肺,那五行的部分呢,也要兼顧。秋季要怎麼樣養肺呢,秋季因為天氣比較乾燥,容易引發皮膚,或者是黏膜,以及消化道和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中醫有一些方式,為各位介紹的幾個中藥材,你會發現它的顏色是比較白的,其實秋天,在五色裡面呢,五色就是青赤黃白黑,肺經剛好對應的是白色,所以秋天的養生的食材裡,通常都是一個比較淺色系,像白色的一個中藥材,五個藥材裡面呢,只有一個這個是紅棗的大棗是紅色,其他的都是白色的。

【藥膳作法】百合,它不只是有養肺的一個作用,不只有保護氣管滋潤的作用,對於安神也很有效果。通常先給它泡軟,先浸泡個半天或一天之後,再把它瀝乾,它會吸收水分,新鮮的百合更好,曬乾的百合,要先浸泡,浸泡之後瀝乾,讓它吸收,水分能夠再吸收回去,在使用上,除了炒菜之外,也可以放在好像那個排骨的粥裡面,或者雞湯裡面,用雞湯煮成那個粥,一起來熬燉也非常可口,而且百合它有本身一個特殊的香味。

再介紹玉竹,這個玉竹有一個名字叫做葳蕤,主要是它有養顏美容的一個作用,我們很多的中藥保養品裡面,尤其是給女性朋友,使用的保養品都常常有玉竹,因為它本身讓皮膚會變好,第二個它有滋潤的作用,再來它讓我們好氣色。

四物湯,很多中藥房的四物湯裡面,怕有燥的因素,所以它就用這個玉竹做潤燥的作用,這個是玉竹,我們在使用上,我們也可以浸泡之後,加了其他的好像有肉絲,或者加一點其他的這個菜餚裡面,或者我們煮這個像一些肉湯像羊肉啦,牛肉啦,裡面加進去,味道也非常地可口。

白木耳,事先浸泡之後,大概煮個15分鐘左右,15分鐘是煮得脆脆的口感,吃起來就有點脆,如果說希望它比較軟,可以再加一點冰糖,或者再熬燉久一點,白木耳本身是有潤燥的作用,膠質比較多,對於皮膚的一個保濕的功能非常好,膠質很多對皮膚很好。另外像有些便秘的人,腸胃道較乾燥的可以用白木耳來做潤腸;白木耳蓮子湯,我們常吃的一個甜品,大家百吃不厭,尤其那個秋天來食用,還用得非常舒服,

沙參,沙參是參的一種,但是這個沙參呢它對於養肺方面非常不錯,很多人吃這個冬蟲夏草,這個價格非常貴,其實在養肺方面,除了這個白木耳跟沙參,也可以達到在冬蟲夏草裡面,養肺補肺的一個作用,它本身有點脆脆的,所以你在根據它的一個口感,我們可以熬燉之後,加上一些肉湯,或者熬燉混在我們的湯裡面湯品裡面,味道也非常可口。

紅棗,這個時候是一個配角,紅棗它顏色比較漂亮,它加在裡面可以讓我們的顏色更加豐富,另外它本身有點甘甜的作用,剛剛講這幾味呢,它味道是比較淡的,所以搭配紅棗呢,可以健脾也可以養肺,那紅棗在食用上,要特別把裡面的籽去掉。為甚麼要去籽,籽它有核,讓我們在吃起來口感並不好,如果吞到肚子裡面,對胃腸也不太好,所以我們就把它的籽拿掉,因為它本身會讓整個湯品口感比較差一些,帶著苦味。把籽拿掉的話,對於有些年紀大的朋友在服用這個湯品的時候會比較安全,比較順口一點。

枸杞也可以,基本上枸杞是屬於比較補腎的一個中藥,所以這個脾肺方面,互相搭配的效果最好,如果說你想加點枸杞子也可以,用枸杞子就可以不用紅棗,枸杞跟紅棗選一樣就好。

【秋天的中醫的一些獨門的保養秘方】秋凍養生法,凍是所謂冷凍的凍,因為我們從夏天慢慢地進入秋冬天的時候,身體接受溫差的一個刺激,如果溫差大,身體沒辦法適應,就很容易生病,所以我們要用秋凍養生法,這個養生法是我們傳來非常久的一個養生法,有的人一年四季都喜歡洗冷水澡,這個也都是一種秋凍養生法的一種型態,所以我們可以在秋天的早上,到戶外去活動運動的時候,衣服穿得特別少,譬如穿著一個簡單的背心,隨著氣溫的變化,慢慢地還是穿著一樣多的衣服,讓那個寒冷的寒氣,對我們身體的刺激能夠適應,這就是我們秋凍的養生法。到了冬天身體就不會因為冷 而受到一些傷害。鍛鍊身體的一種耐寒的一個能力。

飲食方面,有一些食物也不錯,秋冬因為空氣比較乾燥,我們可以多吃點像水梨。

柚子,它一身都是寶,在保健方面,像柚子裡面的柚子的肉,對促進纖維的排便還有滋潤,還有刺激食慾滿不錯的。

蜂蜜,它本身有滋潤的作用,尤其像便秘的人,或者皮膚乾燥的人,這個都適用,特別小心就是說,如果小朋友很小,這個抱在手裡面可以搖的這種小朋友,不要給他吃蜂蜜。一歲半以下不要吃,一歲半以後就可以了,蜂蜜本身有滋潤,有潤肺再來是有潤燥,像便秘的人都可以來吃,它有潤腸的一個作用,

豆漿,豆漿可以增加高蛋白,也是有滋潤的作用,

蓮子,白木耳,有些藥材食材,這都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養生的一個食材。

【穴道保養】推薦兩個穴道

第一個穴道:曲池穴、那怎麼取呢?我們在我們的手肘手腕,我們的手肘大概打九十度,我們這個腕橫紋手肘橫紋的一個盡頭,橫紋的盡頭、手肘的盡頭,跟我們手肘的一個高骨中間的一個連線,橫紋的盡頭跟高骨中間的一個連線,連線的一個終點,我們用按壓的方法,可以用拇指,如果說你要按右手,當然用左手的拇指,給它按壓往這個骨頭骨縫的一個深處按壓,會有一個酸酸的感覺,有感覺到這個地方,裡面好像有個凹槽,如果說你為了操作方便,或者你的力量大一點的話,你可以用一些輔助的一個像牛角,或者一些鈍的一個圓珠筆,或者我們用原子筆反過來的一個,這個原子筆的原子筆,把這個尖尖的去掉,把那個筆芯去掉來按壓,這個是第一個穴道,一次按壓大概十次二十次,每天做個三到五次,

第二個穴道:尺澤的部分,尺澤的部分也是在我們手肘的部位,但是我們是在肱骨二頭肌的一個根部,也是在我們的手肘橫紋的位置,那這個位置呢,我們來按壓也會酸酸的。

這兩個穴道都是我們秋季養生最好的一個穴道。

來賓:陳潮宗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