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進帳9500萬噸 5月底前不採2階限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6日訊】新聞一開始,先帶您來看到,全台缺水,連續幾天的降雨,為各地的水庫稍稍解渴,帶來9500萬噸的進帳,經濟部抗旱會議今(16)天決定,取消原訂5月18日、5月23日9縣市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的決定,在5月底前全台各地都不進入第二階段限水。

這波鋒面可說是「及時雨」,對全台各地的旱象起了推遲的作用,經濟部取消了原訂5月18日新北市林口區、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以及5 月23日苗栗縣、台中市、北彰化、台南市、高雄市等地區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的「橙色警戒」;而彰化縣、雲林縣與新北市的板新地區,從5月23日起進入第一階 段限水的「黃色警戒」也同步取消。

不過,這次的雨量只能推遲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的時間,經濟部仍強調,還沒有達到可以解除限水警報的程度。

經濟部常務次長 黃重球:

「我們對於水情的判斷,甚至於延伸到六月份之後,我們對於六月份之後,有多少水會進來,其實,大家還是,今年看法是比較保守」

因此,在5月31日以前全台各地的水情燈號仍將維持目前新北市林口區、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北彰化、台南市、高雄市等8個地區第 一階段限水的「黃色警戒」。

有關農業用水部分,黃重球指出,桃園地區第1期稻作在6月初大量用水,假設這幾天石門水庫能夠降下 100毫米以上雨量,桃園地區1期稻作可以不用坪割。

經濟部常務次長 黃重球:

「目前我們是對於第二期稻作,在南部地方我們協調是延後兩週開始灌溉,目前是這樣決定。如果在未來短期之內,有比較大的雨量進來的話,當然就調整,就不影響。」

根據氣象局預估,5月19日前仍有一波可觀降雨,經濟部將在5月底前,再決定是否採行新的限水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