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三周年 民調:3成9滿意馬執政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7日訊】馬總統即將就任滿三周年前夕,台灣智庫公布了最新民調,結果有3成9的受訪者對馬政府執政感到滿意,有5成6的民眾不滿意;民眾也認為,在過去三年來,貧富差距擴大和房價過高的問題有嚴重化的趨勢。學者分析,2012總統大選,內政問題將是朝野參選人的一大挑戰。

馬總統宣布競選連任,承諾要給民眾黃金十年,但台灣智庫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比起三年前得到近六成的選票支持,馬總統的執政滿意度掉了近一半。 台灣智庫在5月15、16日做的民調顯示,僅有39.3%的民眾對馬總統上任以來的施政表現感到滿意,此外,有高達58.8%的民眾對於馬總統承諾的黃金十年沒有信心。

台灣智庫執行長 鄭麗君:「施政無感、失落有餘,人民最有感受的不是一個政策的效果,反而是失落感。」

民調還顯示,悠關民生的五大內政議題,在過去三年來有惡化趨勢,嚴重程度依序是高房價、貧富差距、國土與環境破壞、經濟壓力和托育照顧政策的不足。

民眾 王先生:「中低收入(的民眾)可能還很欠照顧,他(政府)都比較照顧高層次的那些財團。」

民眾 邱小姐 :「物價方面我是覺得波動滿多的,政府有些在打壓房價那些奢侈稅上我覺得應該要確實要落實的實行。」

民眾 李先生:「民主跟人權都全面性的倒退,我們是非常不滿意這個事情」

在野黨立委也發出不平之鳴。

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淑芬:「貧富差距已經是史上最大,最有錢的5%跟最窮的5%,已經從97年度的66倍飆高到現在的75倍。」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徐永明 :「全球各執政黨現在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金融海嘯以後這個景氣的復甦反而是集中在有錢人這一塊,台灣這一塊問題又更嚴重,因為再加上跟中國貿易這一塊三角關係。」

台灣智庫執行長 鄭麗君:「在薪資沒有成長、衰退但是房價、福利的照顧以及教育的負擔越來越重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人都感到貧困化的一個危機,所以這個貧富差距、貧困化的感受、恐怕是2012總統大選很重要的一個主題。」

距離大選還有8個月,有意逐鹿2012總統大位的雙英,在內政議題上的政策交鋒將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