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古法 淬鍊一甲子的仙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8日訊】獅潭是苗栗縣典型的農業鄉鎮,全境幾乎都是山坡地,早期到處都是野生的仙草,因此成為獅潭鄉的地方美食。老街上有一家開了超過六十年的仙草店,採天然的山 泉水,不添加任何化學原料,遵循古法歷時約八小時的熬煮,現在跟著我們的鏡頭一塊兒去了解,苗栗獅潭是如何生產出這流傳千里的傳統美味。

從洗草、煮草,沉澱到過濾,傳承三代經營的業者,依循古法,全部製程長達八小時,如此製作出來的仙草,口感格外香Q甜美。

第二代仙草經營者 陳天智:「前一個小時左右,是屬於殺青,你煮出來的味道,是青草的味道,草的味道。兩個小時以後,慢慢慢慢,仙草本身的香氣才會跑出來,一下子煮太久,煮十幾個小時,煮出來的仙草又沒有那種清香味。」

顧客:「很Q啊,就很Q,很特別,以前沒有嘗試過的口感。」

有好的仙草乾,才能煮出好仙草,陳天智憑著多年經驗,將不同品種的台灣本土仙草,組合成黃金比例的獨門配方,既富含膠質又充滿香氣。

第二代仙草經營者 陳天智:「台灣本土的仙草,種的地方對的話,氣候對的話,我們種出來的仙草,它的香氣也有,膠質也有,很多貿易商就拿一些印尼的,越南的,大陸的來,我們就是不敢用,因為他那個草,聞起來就是沒有仙草的清香味。」

店家早期以批發為主,近年轉型做觀光,走進古風新意交錯的店面裡,傳統食品融合味覺與視覺,吃出不一樣的氣味!

第二代仙草經營者 陳天智:「像我們這種色調,也跟我們仙草稍微有點接近,我們帶一點禪風,最好是說,給客人坐在這邊吃東西,有可以靜下來,享受我們的美食。」

經過一甲子淬煉而成的在地美食,其中的品質堅持與努力付出,還有始終不間斷的創新嚐試,讓仙草的美味在老街中流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