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通膨將成長期現象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9日訊】中共五月初的食品價格持續上揚,導致通貨膨脹加劇,據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的通膨與政府政策息息相關,政府若不能有效提出解決對策,通膨將成中國的長期問題。

中共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5月上旬主要食品價格上漲範圍,較4月下旬擴大,而在受監控的二十九種食品,五月上旬有超過一半,價格繼續上漲,上漲規模最大的是油菜、活鯉魚和雞蛋; 以雞蛋為例, 相比於 2010年, 價格上漲了百分之23。

中國經濟學者 廖誠:「食品價格上漲主要有幾大因素,一是中央作利人民幣,價格上漲,另外,國有壟斷行業,像石油漲價,導致運費各方面成本增加,連帶一些相關產業都上漲,另外,集權社會橫征暴斂,對土地資源佔用,農產品面積, 縮小,導致物價上漲。」

有分析人士預測, 六月的CPI 將達到2011年的最高點,不過,中國經貿問題研究專家龔勝利並不同意這種說法,據他分析,中國缺乏正常市場的疏通環境,政府為了壓制物價,往往採取防堵措施,反而形成通膨現象。

中國經貿問題研究專家 龔勝利:「現在中國的通貨膨脹啊,是政府堆起來的市場的堤防,這種堤防呢將延續到本屆政府結束,等新的政府出台,看新政府有沒有舉措,如果沒有舉措呢,中國的通貨膨脹啊,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龔勝利表示,政府未來若不能提出有效解決措施,通膨將會是中國的長期問題。

新唐人記者 秦雪 李子裴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