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經濟融入生活 女性可以怎麼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0日訊】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世界各國開始注重綠色經濟的發展,政府、企業也都陸續提出應對方案,有調查指出,女性的消費力有明顯的上升趨勢,那麼,對於綠色經濟,女性朋友可以怎麼作呢?我們的特別報導 。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2009年台灣經濟戶長有26.3%為女性,相較十年前,增加了7.6%;若與1994 年比較,增幅更達12.7%,也因為女性隨著教育程度提升,以及就業市場機會增多,間接成為家庭經濟的主要核心。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 陳曼麗:「從女性端來做的這個綠色經濟,我們會是希望,她是一個比較多的物質跟心靈,同時能夠得到滿足的,這樣子的經濟型態。」

經濟學家羅伯森(J. Robertson)在1985年,曾經提出兩種類型的經濟研究,一個是過度擴張主義者的「他經濟」(HE-economy),另一個是「她經濟」(SHE-economy),女性的她,強調健全、人道及生態,蘊含著人類發展與之間的價值和目標。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 陳曼麗:「在綠色經濟裡面,她會強調人跟環境的關係,所以這個關係,有些時候她會影響到我們的心靈,就是說我們幸福的感覺,其實不見得是從金錢,可以得到的一個報酬,所以人跟人之間良好的關係,也是可能是,沒有辦法用金錢物質這邊去取代的。」

女性消費力明顯提高,在綠色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提出「減分哲學」概念,為女性所用,也就是生活「簡」單,物質消耗「減」少,「剪」掉不必要的消費。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 陳曼麗:「這樣的減分哲學,你可能會鼓勵廠商,生產更好的東西,而這個東西可能更加的實用,而且更加的能夠耐用,這樣整個其實能夠讓很多人,他在這個生活裡面,他會發現比較輕盈,而且覺得比較沒有負擔。」

陳曼麗表示,女性朋友挑選食材時,可以當地出產為優先考量,購買衣物食選擇透氣,或是環保再生的產品,讓綠色經濟不僅融入身心,也走進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