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設計展 iF概念獎首度在台舉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0日訊】今年正好滿30歲的2011年新一代設計展,20日登場,參展件數以及國家,創近年來新高。而德國iF概念獎,也首度移師到台灣舉行頒獎,台灣從100件決選作品中,榮獲31件佳績,iF概念獎評委也透露,這一次獲獎的關鍵,在於設計師要如何用設計盡到社會責任。

新一代設計展,被視為台灣設計學生發揮創意的重要舞台,此次參展件數以及國家,創近年來新高,而台灣設計軟實力的崛起,引起國際關注,也讓設計界有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概念獎,首度移師台灣,舉行頒獎典禮。

iF概念獎評委 明碁集團設計長 王千睿:「現在在未來,我們設計也必須要盡一些社會責任,所以我們要怎麼讓它變成,從加法怎麼讓它變成減法,也就是說怎麼讓設計,能夠說對這個環境永續經營,社會責任盡一些義務。」

用設計盡到社會責任,也是今年獲獎的關鍵。而2011年iF概念獎,台灣在超過8000件參賽作品中,表現亮眼,有31件作品獲獎。

iF概念獎得獎同學 葉鑫:「出發點就是要從一些問題點,然後去解決一些,生活上的不便,讓整個我們大家的生活變得更好。」

iF概念獎得獎同學 陳彥廷:「畢竟我們是剛畢業的學生,雖然有一些經驗,可是並不像業界上的一些前輩,可能不是這麼了解,整個運作模式,可能我覺得有一些教學的課程,跟一些輔助同時進行的話,我覺得會事半功倍,對我們新銳設計師來講。」

不過,設計美學與文創產業,要如何發揮MIT的智慧,似乎是目前產官學所面臨的最大考驗,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周能傳:「科技力的問題,科技價值的問題,談知識也是以科技內涵為主,可是美學,我們就要把它注進來,那美學的處理,人文的處理,就要靠設計來處理,未來是科技的加持,美學的加持,這兩個加在一起,那要把它系統化,這個就變成巧實力。」

iF概念獎評委明碁集團設計長 王千睿:「所以像是在經濟上面也是一樣,設計在這個角色裡面,扮演一個很重要的地位,所以也因此,在未來產官學三方面,必須要有很好的一個整合,讓這個整個設計能量,發揮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CT17]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