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摸得到 視障生觸賞故宮文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0日訊】收藏在故宮博物院中的國寶文物,一般只能遠遠觀看。台中惠明盲校學生,在故宮工作人員解說介紹下,以手代眼,用觸摸來感受故宮文物的美麗,讓參與的學生們都相當激動。

雖然看不清翠玉白菜潔白的菜身、肉形石的細膩肌理,但是台中市惠明學校的視障學生,在十二位工作人員一對一的解說介紹下,用心地從不同角度用手觸摸,同時也觸摸到了不一樣的美麗。

視障學生 :

「好厲害喔,(像什麼聲音),像...有點像電子鼓,可是又有點不像。」

視障學生:

「(告訴我為甚麼要綁馬尾巴),因為它的這個,沒綁馬尾巴的時候,會騎不動。」

故宮準備了二十件一級文物複製品,包括了故宮「招牌菜」─翠玉白菜、肉形石,以及宗周鐘、汝窯蓮花溫碗等,還有台北故宮900比1的院區模型,讓視障學童 不用舟車勞頓,也能感受故宮文物的美麗。

惠明學校校長 賴弘毅:

「他們知道有翠玉白菜,知道有毛公鼎,知道有紅燒肉,但是呢,他們都沒有辦法去認識這些東西,所以謝謝這次故宮能讓我們孩子,能深刻去體認、去觸摸,對他們生命是相當大的一個衝擊,也是相當大的深遠的一個感動。」

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 陳鳳儀:

「他們世界好單純喔!好天真,所以跟他們在一起,會被他們傳染他們的快樂跟單純。」

跨越障礙,觸摸美麗,視障的孩子也能體會國寶文物的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