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淡水湖乾旱 重創稻米漁業

【新唐人2011年5月21日訊】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萎縮,目前已接近乾涸,導致該地區早稻種植和漁業產出大量減少,專家說,除了天候因素,長江三峽大壩的截流、濫採河床砂石也是主因。

位於江西省的鄱陽湖目前乾旱嚴重,湖區周圍的大多數稻田乾涸。

在正常年份,早稻已經長到一尺高了,而現在有很多稻田,甚至從2010年下半年開始就沒耕種過,農民只有指望種植中稻挽回一些損失。

江西永修縣村民袁志,以一年每公頃3千元人民幣承包了3.3公頃的農田,本來打算種植稻子和棉花,沒想到遇上嚴重乾旱,讓他根本無法灌溉。

袁志:「現在那個秧苗還沒播下去,早稻沒有,有一段時間太乾了,我們現在就是放點水沖一下,把中稻種下去」。

永修縣副縣長:「我們17萬早稻面積只有種完早稻11萬畝,有六萬畝沒有辦法種下去」。

有專家擔憂,乾旱情況若不改善,鄱陽湖區的生態系統恐遭到破壞。據江西科學院鄱陽湖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年華表示,乾旱導致缺水,進而影響水生植物和魚類的生長,最終將破壞食物鏈頂端的物種。

鄱陽湖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年華:「歷史上鄱陽湖魚產量大約是3、4萬噸每年,現在大概是一、兩萬噸,明顯地減少,現在檢測到的鄱陽湖魚類大約是70到80種左右,而鄱陽湖有記錄的魚是135種」。

有專家分析,鄱陽湖的旱情,除了與長江低水位和春夏連旱有關,長江三峽大壩的截流、濫採河床的砂石也是主要原因。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