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藥價格瘋漲 患者吃不消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2日訊】中國中藥材價格持續瘋漲,讓患者感到吃不消。大陸中醫師表示,中藥材價格猛漲,和物價上漲、物流費用居高不下、種植面積減少、氣候異常和藥商囤積炒作有很大的關係。

據報導,中藥材持續高漲,三服感冒藥需要160元,讓患者感到吃不消。大陸中醫師向記者介紹中藥價格猛漲的原因。

孟醫師:「從去年開始漲,現在還在漲,現在有些開出中藥,一般患者接受不了。拿當歸來說,過去12元買最好的,現在達到46元,川芎16元,現在達到50了。隨著物價的上漲原因,第二個原因就是南方藥農種的面積少了,現在藥商控制藥價,壟斷以後我說多少錢就多少錢。」

史醫師:「我們有一種藥治腫瘤的,是1800多,現在3200多元。原因很多,一是乾旱,一是囤積。包括路途運費啊、過橋費啊、包括人工啊、汽油啊,這些都收費啊很多的。」

長春中醫內科診所許所長坦承,日益高漲的中藥材費用,賣得太貴,病人就少了,只能薄利多銷。

長春中醫內科診所 許所長:「主要是中間環節,真正說的採藥的,不一定得到實惠。看病這個價格是市場競爭的,你漲價他會不來的,我們相對利潤掙得少點唄。」

從2000年起,中國中藥材種植面積以每年20%的速度在遞減,尤其是野生的藥材,比如柴胡、甘草。此外中藥材主產區像西南和山東的旱災、兩廣和東北的洪澇,都是導致中藥材減少的重要原因。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