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響網絡空間戰 劍指中共?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新聞週刊270期美國聯邦政府六大部門,在近日共同宣佈了一項針對網路空間的計劃。這項計劃書的目的是,希望能在互聯網上實現最基本的言論自由,交流的自由,隱私權,以及信息的自由。學者指出,美國的這項策略,意在打破中共的“網絡防火牆”。

白宮、國務院、司法部、商務部、國土安全局、國防部這六個美國聯邦政府當中的重要部門,5月16號在白宮共同宣佈了《網路空間國際策略》。

《美國之音》報導,這是美國第一次針對網路空間設定的全盤計劃。這項30頁的檔包括了建立互聯網能力、改善互聯網管理和在網路空間問題上促進軍事合作,以保護網路免受攻擊。

歐巴馬總統提出,希望政府部門與民間,以及國際友人來共同努力實現這份計劃書。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則表示,計劃的其中一部分,是要世界各地的人都有言論自由。

希拉里.克林頓:“我們正在世界各地資助架構網路的努力,來幫助更多國家在互聯網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在網路自由方面,明顯指出我們支持人權以及民主活動人士,來確保他們能夠擁有不受限制的網路。縱使政府試圖讓他們沉默,或將他們隔絕在互聯網之外。”

國防部副部長威廉.林恩指出,美國面臨巨大的網路攻擊危機,國防部的網路每天受到幾百萬次的攻擊,國防工業的網路也面臨被滲透的危機。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表示,中國(共)對電腦網路的攻擊及電腦設備的出口一直以來都引起很大的關注。有很多的報告顯示,中國(共)的駭客入侵美國、其他外國政府的系統及達賴喇嘛的個人信箱等。

成斌:“這些攻擊的來源,通常都能一路回朔追到中國,有一些甚至是來自中國政府的設備。另一個面向,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就是世界上大部分的電腦硬體設備都在中國生產,他們可能在設計端或生產端將這些設備篡改,這樣一來,任何電腦、閘道器、伺服器都可能收集資訊傳回中國。我們簡直就是在這種武器面前繳械了。

《中國事務》主編、中國問題專家伍凡認為,這項策略的宣佈,說明美國將要打一場網絡反擊戰,主要針對的是中共的金盾“防火牆”。

伍凡:“美國現在要採取一個方法就是,我把你這個“金盾工程”,你這個“鐵桶”要打破,把世界的、國際的、外國的信息傳進去,甚至於把中國發生的事情,中國老百姓並不知道,也把這些消息從外頭也傳進去,讓中國老百姓得到真實的信息,這可以引起中國形勢的變化。”

中共當局在網上長期屏蔽了涉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法輪功團體,以及1989年天安門事件有關的網站和辭彙。

在“茉莉花革命”席捲中東和北非之際,中共當局還下令屏蔽了搜尋引擎對“茉莉花”一詞的搜索功能。

BBC報導,11號,美國國務院官員說,美國政府將撥款1,900萬美元,用於研發可突破中國、伊朗和其他獨裁國家在互聯網上對政治敏感資訊進行審查的新技術。

這筆撥款將來自本財政年度美國國會為互聯網自由所撥的3,000萬美元。

法新社說,在對付中共的網路封鎖方面,法輪功團體研發的“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網路翻牆軟件很有效。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