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選舉日 爆大規模示威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3日訊】5月22日星期日,西班牙開始舉行地方選舉,雖然當地法令禁止大選期間示威遊行,不過,數以萬計的選民,仍然在選舉日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高失業率和國家經濟危機。

這次地方選舉,被視為明年3月西班牙全國大選前哨戰,超過3400萬選民將選出8 116名市長;此外17個自治區中的13個區也要進行改選。

西班牙今年首季失業率飆升至21.19%,創歐盟國家的最高紀錄,其中年齡25歲以下青年人的失業率高達45%,憤怒的青年選舉當天馬德里等地再次發起大規模示威。全國各地的抗議者超過 6萬人。

根據西班牙的法令,大選期間禁止示威遊行。但和平示威已持續一週,政府因擔心引發衝突,沒有派出員警強制執行禁令。

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在投票後,呼籲示威者尊重選舉過程和結果。

西班牙總理 薩巴德洛:「公民們自由獨立的表達他們的投票權,這是民主的一大成就之一。我們不得不尊重每個公民民主投票的權利,這是我們民主體制的基本支柱。」

據預測,這次選舉,薩巴德洛的社會黨在多個傳統選區很可能落敗,並喪失絕對多數議席。保守派的人民黨預料能在8年後重掌政權。

新唐人記者 張丹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