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沿海企業遭遇招工難用電難困境

【新唐人2011年5月24日訊】中國沿海大量企業出現停工或半停工局面。企業主反映招工難,用電難,加上生產成本增加,政府稅負太重的夾擊之下,目前沿海地區的中小企業,面臨比08年金融危機時,所承受的壓力更大。

近日全國工商聯的一份調研顯示:在中小企業數量龐大的長三角地區,出現了大量企業停工、半停工局面。

浙江玉環凱達眼鏡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德凱:「勞動力成本不斷提高,對企業整個製造成本壓力很大,內陸開始有工廠了,部份工人不出來了,像我們這種勞動密集型企業在沿岸這一帶,現在生存越來越困難。」

據中國社科院的一份調查顯示:約40%的中小企業在08年的金融危機中倒閉。與08年不同的是,目前企業主反映,目前比金融危機時面臨的壓力更大。

黃德凱: 「自己企業自己發電,這個成本多兩倍,現在比金融危機還厲害,最主要現在國家稅負太重。像用工成本這一塊啊,盡量採自動化生產。」

浙江伸縮門廠梁先生表示,現在很多人自己創業或留在家鄉打工,應該鼓勵生育,增加人口以解決勞工問題。

梁先生: 「每不管去哪兒每間廠,外面貼著招工啟事,有些還貼了滿久,每個地方家裏面近的都有工廠,有誰還會願意出來打工是不是。旺季的時候你根本就招不夠人。」

據報導,今年中國夏季電力缺口將很有可能擴大到4000萬千瓦,這是近年來之最。分析人士認為,部分地區水力發電不足之外,主要原因是電價機制沒有理順。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