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有趣 昆蟲的飲食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5日訊】您知糞金龜如何將食物帶回家嗎?而大白斑蝶是如何保護幼蟲的呢?蜻蜓的幼蟲水蠆又是如何補撈水中的小生物呢?「2011昆蟲食性展」本月23到29日在中興大學惠蓀堂登場,今年以昆蟲的「食」為主題,帶大家去看看。

這二隻糞金龜在搶什麼啊?原來是在搶要帶回家的美食。

糞金龜喜歡吃雜食性哺乳類動物的糞便,會在糞堆直接以頭、腳搓製糞球,再以後腳鉤著糞球向後推著走,找到合適地點埋入土中食用或產卵。小糞金龜出生時就不會餓著了。糞金龜是大自然可愛的清道夫,它可是一種益蟲。

昆蟲系 邱同學:「牠們在路上看到有大便的時候,就會收集起來,然後就推推推推成一個圓球狀,推到自已的窩旁邊,然後慢慢吃慢慢吃。 」

戀家的糞金龜推糞球回家照顧小糞金龜,而大白斑蝶則是讓幼蟲吃有毒的植物來保護自己不被天敵吃掉?

昆蟲系 涂同學:「爬森藤是一種有毒的植物,大白斑蝶(幼蟲)吃這種有毒的植物,也會在體內累積這種植物的毒素,牠鮮豔的體色就是要警告天敵說我有毒,請勿食用。」

平時看起來漂亮溫和的豆娘和蜻蜓,牠們的幼蟲水蠆可是水中的殺手,捕捉小魚或蝌蚪快、狠、準,從不失手呢。

昆蟲系 王同學:「牠們捕捉獵物會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構造,牠的嘴巴下面有一個下唇的構造,遇到獵物時就會伸出來,然後用末端 一個小鉗子把它夾住,然後再縮回來。」

昆蟲系 涂同學:「很多昆蟲在大自然裡面默默的做環境的清潔,可以藉由這個展覽讓大家知道這些昆蟲對我們大自然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員,讓大家有一個生態以及保育的概念。」

策展人 昆蟲系 吳同學:「讓所有大朋友小友更加讓認識昆蟲,減少大自然的濫捕。 」

原來天生我材必有用,看了昆蟲展,更加讚嘆造物主的神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