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江西農民以爆抗暴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新聞週刊】(271)江西農民以爆抗暴:中共官員腐敗至極,把農民逼成爆破專家。

一、中國聚焦

1. 江西五連爆 18死 農民以爆抗暴

5月26日,江西撫州發生五連環爆炸事件。從早上9時18分起,半小時內,市檢察院、臨川區政府大樓、藥監局和檔案館等四個機構先後發生爆炸,下午市體育館外再有汽車爆炸。新華社稱,有2人死亡、6人受傷,嫌犯錢明奇也當場炸死。但目擊者稱,至少有18人死亡,死者被炸至手斷腳飛。當局已在全國封鎖消息,媒體只能用官方通稿,不許刊登這一事件的圖片和視頻。

據蘋果報報導,26號9時18分,撫州市檢察院內首先爆炸,至少有三輛車被炸至只剩一堆黑炭,周邊房子的玻璃也都被震碎。

9點29分,第二次爆炸發生在臨川區政府大樓地下車庫門口,威力更大,大樓二、三層窗戶框架被炸落、石柱斷裂,部份外牆被炸至粉碎,信訪室大門飛脫,玻璃碎片和汽車零件被炸飛到百米之外,現場高升起爆炸的蘑菇雲,周圍一片狼藉,大樓外有一具男子屍體。

時隔不久,9時 45分,臨川區藥監局大樓旁邊發生汽車爆炸。政府大樓檔案館再發生爆炸。到下午3時 45分,市體育館外再有麪包車爆炸。

撫州市居民何先生告訴本台記者,爆炸最嚴重的臨川區政府大樓裡有好多單位,包括區政府,區長和區委書記都在這裡辦公。

何先生:「有信訪局、檔案局、物價局、財政局,這些單位都在裡面。在車庫裡面可能放了炸藥,目前有人員傷亡,但是傷亡情況我們也不清楚,因為戒嚴了。」

當地網友在微博中披露有很多人死亡,但現場保安強行刪除圍觀者的拍照,當局嚴密封鎖消息,手機被屏蔽,當天下午撫州小學全面停課。

何先生:「警察到場之後迅速清場,有警察和交警在離爆炸現場很遠的地方就已經不讓靠近了,看到很多警車,包括臨川區所在地第一人民醫院的救護車不夠用,緊急從撫州市區調幾大醫院的救護車,都趕到臨川區政府這邊來接人。」

現場目擊者對蘋果報披露,政府大樓內多名保安及工作人員被炸死、炸傷,有人斷手斷腳,渾身是血。一名保安被炸沒了,還有一個保安自己捧著斷手去醫院。還有目擊者說,至少有 18人被炸死,「單是圍觀的路人都有兩個被炸死」。

事件驚動中共高層,當局已在全國封鎖消息。中宣部當天中午急令各地媒體,必須按照規定報導,凡不符合要求的立即刪除。撫州市原定於當天下午4點舉行的發佈會也被取消,全國各地趕來的記者被集中入住在夢湖商務酒店。

26日淩晨,嫌犯錢明奇在網上發出警告,並強調是因為拆遷問題,上訪十年無果,被逼走上絕路。

錢明奇生前在微博中申訴:撫州市臨川區現任區長、原紀委書記習東森,在02年5月藉修建京福高速公路之名,擅自克扣徵地拆遷款約1000多萬元,給我造成損失200多萬元,市法院判決,法官故意枉法裁判,逼迫我走不願走的路。「最後我會用實際行動討回公平、正義。」

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檢察院很多檢察官辦案非常的黑,他們保護罪犯、保護腐敗份子,當然就引起民憤,引起報復,這個是不奇怪的事情。法院系統、檢察院系統、公安系統等等,他們本身就不依法對待訪民。特別是訪民這一塊,他們的憤怒已經是達到了極限、達到了頂點。」

撫州政府大樓連環爆炸事件,引起國內網民熱烈議論,有人在新浪微博上發起投票,96%的投票者認為錢明奇是個好人。

許多網民說:「人民決定不再自焚了。」「這個世界太瘋狂,把農民都逼成爆破專家。」「那蘑菇雲是老百姓的怨氣。」「共產黨欺壓百姓,百姓怒了。」「不是在沉默中爆發,就是在沉默中死亡!」

還有網友表示:錢明奇的行動表明,人民已經由「大刀向孩子們的頭上砍去」這種無差別發洩的時代,華麗轉身成為「冤有頭債有主,出門左拐是ZF」的理性復仇的時代。

在陽江貼吧上貼出的「江西爆炸案的啟示」說:一、掩耳盜鈴者終於聽見鈴聲了;二、高壓悶罐式、嚴防死守式維穩戰略瀕臨崩潰了;三、擺平式和諧、抹粉式和諧自己把自己和諧了;四、內憂高於外患的時代終於來臨了;五、人民關於權利與正義的需求超過物質文化需求的時代終於來臨了。

新唐人記者曲明王明宇綜合報導。

2. 西藏協議60周年 海外抗議

1951年5月23日,西藏與中共當局在北京簽署《十七條協議》。中共當局最近公開60周年的慶祝活動。而海外長期關注西藏的各國人權組織則紛紛發起抗議活動,並于近期向國際社會發出緊急呼籲,要求中共當局停止對西藏民眾目前正在實施的暴行。

23日當天,挪威、比利時、臺灣、印度等地的流亡藏人舉行大規模遊行,抗議中共當局對西藏的殘暴殖民政策,要求立即釋放目前被抓的四川阿壩縣格德寺300多名僧人。

22日,意大利首都羅馬的西藏難民發起抵制中共當局在當地舉辦的所謂「西藏文化周」活動。

另一方面,中國官方媒體則連續發文,慶祝「和平解放」西藏60周年,並強調西藏的經濟發展變化。對此,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發言人貢嘎紮西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 60年來,西藏人民在政治權利方面沒有任何平等和自由。

就在今年三月,四川格德寺僧人平措3月16日自焚抗議三年前中共的暴力鎮壓,中共當局隨即出動軍警圍困格德寺,逮捕300多名僧人,2名老年藏人被毆打致死。大批軍警入住寺院,每個角落還安裝攝像監控頭。

據報道,中共當局目前還通過向西藏甘孜、甘南等地居民發放衛星監視接收器和電視機,秘密安裝監視器,進一步控制藏人。

西藏人民議會議長邊巴次仁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如果中共當局聲稱西藏快速發展,並且西藏人民過著幸福生活屬實的話,那在回應侵犯西藏人權,特別是鎮壓阿壩格德寺僧人相關報導時,應該「坦然的」讓國際媒體和真相調查團前往西藏調查。

他還指出,中共當局對1959年以前的西藏一直是在進行偽宣傳。中共黨委書記胡耀邦1980年代在目睹西藏貧窮的程度曾表示,西藏人民的生活標準應提高到1959年前的水平。

同時,在文化的方面,《十七條協議》裡明確規定「發展西藏民族的語言、文字和學校教育。」然而目前在西藏境內,漢語是教學語言,而藏語則成為第二語言。海外出版的《西藏大辭典》編撰者洛桑丹達表示,該辭典與西藏境內出版的《漢藏大辭典》內容差異很大。後者在「文字使用及歷史介紹」等方面內容「被中共當局嚴厲審查」。 今年4月,中共當局對阿壩州民族高中的課本和閱讀書刊突擊檢查,沒收並焚燒了很多被稱是未經官方許可的書本。

西藏流亡政府駐印度德里辦事處的茨仁措姆說,過去六十年間,中共自己事實上違反了十七條協議中的所有條款。他們迄今所慶祝的,無非是一場鬧劇。

新唐人記者舒容綜合報導。

二、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7)

本周,奧巴馬總統開始了為期六天的歐洲之行,訪問愛爾蘭,英國,法國和波蘭等盟友。在英國,奧巴馬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參加了輕鬆的乒乓球比賽和花園燒烤餐會。總統在國外訪問期間,仍然密切關注美國密蘇裡州及中西部被龍捲風襲擊的地區,並表示經濟援助。

5月20日星期五 奧巴馬總統訪問了中央情報局總部,親自表彰了美國情報部門為了打敗基地組織,在尋找本拉登過程中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歷史性勝利。

5月23日星期一 總統訪問了愛爾蘭的麥尼格小鎮,受到了當地居民的熱烈歡迎。 奧巴馬的外高祖父的父親就是來自這裡, 他還見到了一個遠親亨利,他們共同參觀一家酒吧,第一夫人斟了滿滿一杯啤酒,總統暢飲了愛爾蘭的黑啤酒建力士。

5月24日星期二 奧巴馬在訪問英國的途中,繼續關注席捲美國中西部的龍捲風受災情況,他再次向密蘇裡州州長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主任菲尤蓋特瞭解災情,總統還指派菲尤蓋特主任坐鎮密蘇里州,確保受災地區得到及時援助。

隨後,總統來到倫敦的白金漢宮,英國女王和飛利浦親王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然後,他們親自帶領第一夫婦參觀了宮殿和殿內的一個藝術展覽。總統夫婦還參觀了西敏寺大教堂,英國一些名流貴族被埋葬在這裡。

奧巴馬在英國首相卡梅倫的陪同下,到倫敦的環球學校,參觀了科技展覽,並且組成「男雙」和學生打乒乓球。

晚上,奧巴馬參加了英國舉行的國宴,雙方互相祝酒,加強美國和英國特殊的友好關係。

英國女王:「現在,美國仍是我們的最重要夥伴。」

5月25日星期三 奧巴馬來到唐寧街十號,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副首相克萊格進行了雙邊會談。會談後,在首相府的花園舉行燒烤大會,慰勞一百多位英美軍人及其家屬,燒烤大會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和卡梅倫夫人薩曼莎籌辦。

然後,奧巴馬來到西敏大會堂,對英國議會上下兩院發表演說,他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在英國上下兩院發表演說的美國總統。

目前非常需要我們發揮領導作用,是美國,英國和我們的民主盟友塑造了一個世界,使新興國家能夠湧現,個體能夠自由發展。

奧巴馬來到法國參加八國集團首腦會議,這個會議自1975年開始,就廣泛問題進行討論。今年將注重經濟,政治和安全問題。美國,法國,英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俄國和歐盟參加了會議。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三、社區巡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拉姆尼痛批中共佔盡美國便宜

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內目前呼聲最高的總統候選人提名,前痲州州長米特拉姆尼上週到訪奧巴馬的老家——芝加哥,並於26日中午,與部分中小企業主舉行圓桌午餐會,瞭解商家的憂慮。兩位華商參加。拉姆尼在回答記者提出的有關他的中國政策時,痛批中共佔盡美國便宜。

在26日的圓桌午餐會上,奧巴馬家鄉的數十位中小企業主,向這位有可能成爲未來美國總統的前痲州州長米特拉姆尼或傾訴苦衷,或提出期望。有商家表示,奧巴馬的醫療改革法案,讓他很難再為員工購買醫療保險。

出席圓桌午餐會的兩位華商分別是經營旅行社的梅施美英和經營東南亞風味餐廳的Lisa。梅施美英對拉姆尼說,她希望美元更加堅挺,這樣拿美元出去旅行,一塊可以當成兩塊花;Lisa表示,她正準備開第二傢餐館,希望美國經濟能儘快好起來,這樣她的生意也會好。

韓國社區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則對拉姆尼說,作爲移民,成爲一個美國人,原本是很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但他發現,當今的美國,在世界上漸漸地失去了原有的影響力。而韓裔律師Steve說,美國債臺高築是讓他最憂心的。在國際貿易中,這樣高的債務,恐怕會讓很多人望而生畏。

看來經濟是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問題。在之後的記者會上,拉姆尼表示,美國經濟復蘇緩慢與奧巴馬總統所犯的每一個錯誤都有關係。他說,雖然奧巴馬總統將競選總部設在老家芝加哥,但他認為,明年的大選,對奧巴馬來説,沒有什麽所謂的「穩勝」州。

在回答華文媒體記者提出的有關他的中國政策是,拉姆尼指出,奧巴馬的現行政策,讓美國處於劣勢,他並痛批中共佔盡美國便宜。

前痲州州長米特∙拉姆尼:「中共操控貨幣。這樣做讓我們付出失業的代價。中共政府默許企業偷盜電子產權,無論是軟件、設計或專利;無論哪裏,只要新產品一出,人們就試圖偷竊。美國必須確保電子產權受到保護,匯率隨行就市。」

很多人把中國形容為社會主義和國家資本主義,及殖民資本主義的混合體,記者問如果當選,如何與這樣的國家打交道,拉姆尼說,無論是社會主義還是國家資本主義,殖民資本主義,這一切最終會使中國失去優勢。

前痲州州長米特∙拉姆尼:「老實講不是每個國家都有我們這樣的經濟體系。中國效仿了一些給企業自由,我很樂見他們借鑑了這些體制,但老實講,我相信,社會主義,或殖民資本主義這樣的體制,長遠來看,是導致中國失去優勢的因素。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芝加哥採訪報導。

四、新唐人新聞週刊271期大事件

八國峰會強調支持阿拉伯民主潮

27號,八國集團高峰會議在法國北部度假勝地杜維爾閉幕,八國首腦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一直暴力鎮壓民眾的敘利亞和利比亞領導人,一致呼籲卡扎菲下臺。同時提出一項200億美元的援助方案,支持北非和中東阿拉伯國家的民主政治改革。為期兩天的峰會討論了日本核危機處理情況,世界經濟,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總裁選舉等問題。互聯網問題今年第一次列入G8峰會的議程。

北約炸卡扎菲老巢 反對派期盼大選

28號,北約的戰鬥機針對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位於首都的黎波裡的大本營,進行了密集轟炸,摧毀了大本營的守衛塔。過去的一周,北約已經對這裡發動過一系列猛烈和密集轟炸。英國國防部參謀長聯絡官勞瑞默指出,幾十年來卡扎菲一直躲在大本營,散佈恐怖,打壓反對派。同一天,利比亞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表示,將尋求在卡扎菲政府垮臺後的一年內完成大選,組建新政府。卡扎菲正在面臨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之前支持他的俄國也公開表示卡扎菲已經失去統治利比亞的合法性。

美中西部龍捲風災 百餘人死亡

美國中西部地區連日來飽受龍捲風肆虐之苦。22號,60年一遇的強烈龍捲風重創美國中西部,最大風速達到每小時320公里,很多地區供電中斷,天然氣管道破裂起火, 17座移動網絡通信塔倒塌,手機通訊中斷。災情最嚴重的密蘇里州小鎮喬普林,至少139人死亡,900多人受傷,大約1500人失蹤。8000多棟建築遭到損毀或徹底摧毀。24號和25號,中西部再遭強烈風暴和龍捲風襲擊,造成更多人員傷亡。

內蒙錫林浩特 2千學生街頭抗議

5月27號,數千蒙古族民眾在正藍旗和西烏珠穆沁旗兩個地區同時舉行示威,繼續抗議當局只顧經濟利益,肆意開採煤礦,破壞牧民賴以生存的牧場。當局出動防暴警察鎮壓,逮捕40多人。目前正藍旗完全被軍警控制。內蒙首府呼和浩特等主要城市也風聲鶴唳。學生不准走出校園,民眾不准進入市區,網絡聊天室被關閉。25號,內蒙錫林浩特2000多內蒙學生和牧民爆發30年來最大示威,要求懲罰碾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者, 5月10號晚,莫日根在阻攔破壞牧場的運煤卡車時,慘遭卡車碾死。

五、休閒一刻

1. 華府意奧使館 時尚與傳統之旅

使館雲集的美國首都華盛頓,有一項非常特別的文化旅遊節目,那就是每年一度的使館參觀日。今年5月,所有歐盟成員國的使館都在同一週末對外開放,吸引大量遊客。現在我們就帶您去意大利和奧地利駐美的大使館,領略一下歐洲時尚與傳統的不同魅力。

星期六一早,陽光明媚。走在麻薩諸塞大道邊的小路上,前面的就是意大利使館的入口了。迎面忽然走來一對身著歐洲古典服裝的人士。原來這是附近的丹麥大使館的工作人員,以這種方式來招攬遊客呢﹗

遠看意大利使館,現代式的建築頗具特色。步入館內,中央大廳特別高大寬敞。使館人員介紹說,原來這座建築是模仿華盛頓DC的地形設計構思的。建築整體外觀是鑽石形狀,因為華盛頓DC本身就是一個鑽石形狀的城市﹔波多馬克河穿過大華府地區,所以這座建築的中央也是一分為二。

在寬闊氣派的大廳裡,到處充滿藝術的氛圍。牆壁上懸掛著多幅意大利名家的古典油畫真品,讓人自然聯想到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曾經何等燦爛輝煌。

這裡是使館內的會議室。正在這裡展出的是現代的意大利攝影。

使館的咖啡館內,高大俊朗的經理熱情的用意大利語向我們打招呼。

室外的開闊地上,是各種小巧、時尚的菲亞特高檔轎車。作為歷史悠久的汽車公司,菲亞特也是意大利人的驕傲。遊客們紛紛在轎車前合影,有的則毫不客氣的做進去,體驗一下車內的舒適感受。

參觀完意大利使館,下一站是中歐的奧地利。我們到達時,奧地利大使正在向遊客們介紹本國的社會狀況與風土民情。

二戰後,奧地利和瑞士一樣,宣佈成為永久中立國。冷戰時期,由於緊鄰東歐共產國家,奧地利一度處於鐵幕的前沿。這也讓他們對自由與和平極為珍視。

1989年,東歐共產政權解體後,奧地利逐漸參與更多的歐洲一體化進程,於1995年加入歐盟,1999年又加入歐元區。目前,奧地利的經濟狀況不錯,失業率只有5%。

大使介紹完畢後,現場聽眾們也紛紛提出關於北約、歐元區等複雜的國際問題。大使也對答如流,顯示出職業外交官的傑出素養。

談到奧地利,自然離不開音樂。這個擁有「藍色多瑙河」和「金色大廳」的國度,隨時隨地都有「音樂之聲」。沉浸在親切而歡快的奧地利響村音樂中,一切煩惱都可以隨風而逝。

這位是使館的大廚,手捧著剛剛出爐的可口點心。這裡面有巧克力、藍莓、榛子等不同口味。可別小瞧他,這位大廚還曾去中國傳授過西餐呢﹗

(奧地利使館大廚)一開始我教他們怎麼做,下一次他們也會了,他們做的巧克力慕思蛋糕,比我做得還好。

走馬觀花中,我們今天的使館之旅就要結束了。如果感興趣的話,希望明年5月,您也能來這裡走一走,欣賞一下不同國家的文化與風情。

2. 明星大腕力捧麥昆時裝展

美國最當紅的歌手、演員、模特、時尚設計師,忽然齊聚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只是為了一個時裝展。到底是哪個品牌,哪個設計師有這麼大的魅力,吸引了如此多重量級的明星大腕呢?一起來看看。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賓客雲集,紅地毯上星光燦爛。莎拉.伯頓(Sarah Burton)是英國著名時尚設計師,她為英國王妃凱特.密道頓設計的婚紗,獲得了全球的一致好評;歌後麥當娜(Madonna),曾經是流行樂界的象徵和全球時尚的領軍人,現在她依然活躍在樂壇、並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是世界上唱片銷量最高的女藝人;柯林.弗斯(Colin Firth),剛剛捧回奧斯卡小金人的影帝;納奧米.坎貝爾(Naomi Campbell),人稱「黑珍珠」,是模特界的當紅花旦;安娜.溫圖爾(Anna Wintour ),《時尚》雜誌美國版20多年的編輯,人稱「時尚教主」……

第52屆格萊美最佳專輯獎得主泰勒.斯威夫特:「我今晚真興奮,能參加這個令人驚豔、充滿魅力的晚會,真棒。每個人都看起來非常漂亮,我有一半的時間是在盯著別人的服飾,真讓人興奮,這就像是一個演出、舞會一樣。」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活動,讓眾多大腕穿上最亮麗的衣裳,讓各品牌設計師相聚一堂,也讓包括著名歌手碧昂絲(Beyonce)在內的明星們,為了美麗,不得不請人幫忙抬上樓梯呢?

Marchesa品牌設計師喬治娜.查普曼:「我覺得(亞歷山大.麥昆的)服裝剪裁、色彩運用、圖案構思,沒有一點不閃亮的。」

湯米.希爾菲格品牌創始人湯米.希爾菲格:「就像我用美國國旗,我喜歡(麥昆)用英國國旗做設計元素的方式。」

著名華裔設計師 吳季剛:「(亞歷山大.麥昆)是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設計師,當我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就在研究他的作品。所以今天能為他的作品慶祝,很好。」

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曾經創下《英國時尚獎》的最年輕紀錄,他在1996年到2003年之間一共有四次贏得了《年度最佳英國設計師》稱號,並且獲得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麥昆的設計深得影星、歌星們的推崇,不過他年輕時設計的比較暴露的服裝受到了很多批評和指責。

這次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展覽,共展出亞歷山大.麥昆19年職業生涯中的100套服裝和70件配飾,將展出到7月31號結束。

新唐人記者任浩、葛雷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