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71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新聞週刊271期下面一起來關注本週大事件。

八國峰會強調支持阿拉伯民主潮

27號,八國集團高峰會議在法國北部渡假勝地杜維爾閉幕,八國首腦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一直暴力鎮壓民眾的敘利亞和利比亞領導人,一致呼籲卡扎菲下臺。同時提出一項200億美元的援助方案,支持北非和中東阿拉伯國家的民主政治改革。為期兩天的峰會討論了日本核危機處理情況,世界經濟,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總裁選舉等問題。互聯網問題今年第一次列入G8峰會的議程。

北約炸卡扎菲老巢 反對派期盼大選

28號,北約的戰鬥機針對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位於首都的黎波里的大本營,進行了密集轟炸,摧毀了大本營的守衛塔。過去的一週,北約已經對這裡發動過一系列猛烈和密集轟炸。英國國防部參謀長聯絡官勞瑞默指出,幾十年來卡扎菲一直躲在大本營,散佈恐怖,打壓反對派。同一天,利比亞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表示,將尋求在卡扎菲政府垮臺後的一年內完成大選,組建新政府。卡扎菲正在面臨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之前支持他的俄國也公開表示卡扎菲已經失去統治利比亞的合法性。

美中西部龍捲風災 百餘人死亡

美國中西部地區連日來飽受龍捲風肆虐之苦。22號,60年一遇的強烈龍捲風重創美國中西部,最大風速達到每小時320公里,很多地區供電中斷,天然氣管道破裂起火, 17座移動網絡通信塔倒塌,手機通訊中斷。災情最嚴重的密蘇里州小鎮喬普林,至少139人死亡,900多人受傷,大約1500人失蹤。8000多棟建筑遭到損毀或徹底摧毀。24號和25號,中西部再遭強烈風暴和龍捲風襲擊,造成更多人員傷亡。

內蒙錫林浩特 2千學生街頭抗議

5月27號,數千蒙古族民眾在正藍旗和西烏珠穆沁旗兩個地區同時舉行示威,繼續抗議當局只顧經濟利益,肆意開採煤礦,破壞牧民賴以生存的牧場。當局出動防暴警察鎮壓,逮捕40多人。目前正藍旗完全被軍警控制。內蒙首府呼和浩特等主要城市也風聲鶴唳。學生不准走出校園,民眾不准進入市區,網絡聊天室被關閉。25號,內蒙錫林浩特2000多內蒙學生和牧民爆發30年來最大示威,要求懲罰碾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者, 5月10號晚,莫日根在阻攔破壞牧場的運煤卡車時,慘遭卡車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