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讚波蘭「強大盟友」和「民主楷模」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星期六(5月28號),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波蘭首都華沙(Warsaw)與總統科莫羅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會晤,歐巴馬對美波關係進行高度評價,表示兩國之間的關係「從未如此緊密」,他還盛讚波蘭為歐洲,甚至世界民主轉型的楷模。

奧巴馬表示,希望和波蘭一起,推動歐洲的團結和繁榮。

奧巴馬:「我與這個地區的多位領導人坦誠的交流。正如(波蘭)總統所言,也是我想說的,一個強大的、團結的歐洲對於美國的安全和經濟繁榮是非常有利的。我們希望儘可能推動此進程。」

奧巴馬還稱讚波蘭是美國最強大的夥伴,也是民主轉型的國家典範,他將波蘭30年前的獨立運動與現在北非和中東的起義相提並論,呼籲那些國家在向民主過渡時保持冷靜。

奧巴馬:「波蘭是我們在世界上最強大和密切的盟友之一,也是歐洲的領導國家之一。我認為,波蘭的歷程,展現出一個驕傲的、有決心的和熱情的民族能夠克服艱鉅的困難,建立起強大的、有自己特色的民主體制。這成為歐洲和整個世界的模範。」

針對美俄關係的重啟,奧巴馬讚揚了波蘭政府為之作出的努力。

奧巴馬:「我們討論了美國和波蘭各自與俄國的關係。我深信,由於緊張關係的緩解,美俄關係的重啟,將有利於美國、俄羅斯,以及這一地區。而且這將有利於真正的對話。我們非常讚賞波蘭在對俄羅斯關係上的務實態度。我讚賞波蘭總理在堅持這一努力上的決心,雖然這一努力在政治上並不總是博得別人的歡心。」

奧巴馬向波蘭做出保證,2012年美國向波蘭派駐一支空軍部隊,並將於2013年開始和波蘭空軍一起訓練的協議。他還強調了美國與波蘭在北約框架下的強大安全聯盟,北約在歐洲地區繼續維持防衛能力是重要的。

奧巴馬還跟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談到了放寬簽證一事,奧巴馬個人表示支持,但這項決議需要得到美國議會的許可。

奧巴馬:「我們探討了如何能讓兩國的簽證更常規化。我向他闡述了為此我們在美國所作出的(努力)。」「總而言之,我認為我們兩國的關係從未如此緊密。」

不過奧巴馬總統嚴辭批評了波蘭的鄰國白俄羅斯,稱白俄羅斯的民主正在倒退。

奧巴馬對波蘭的訪問是他歐洲六日行的最後一站,他將在29號回到華盛頓。

新唐人記者陸遠、張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