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油船遭破壞 越指責中方激化矛盾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訊】5月29號,越南當局就中國巡邏艇在南中國海干預越南探油船只的事件召開新聞發佈會,譴責中方此舉激化地區矛盾,並表示越南海軍將採取一切行動維護越南的領土完整。

越南政府在週五(5月27日)表示,一艘越南探油船只在越南南部海岸線以東120公里,中國海南島以南600公里的海域上受到中國三艘巡邏艇的騷擾。中國外交部在週六回應稱越南船只當時正在中國海域。對此,越南當局在星期日(5月29日)召開記者發佈會,否認了中方的說法並強調越南海軍將採取一切必要的行動保護越南的領土完整和主權。

在探油船上負責指揮的越南國家石油和天然氣集團副總裁杜文後(Do Van Hau)表示,當時三艘中國巡邏艇無視警告並以高速接近探油船,隨後切斷了連接在探油船上的電纜。杜文後還表示中方船只對探油船進行了暴力威脅,但並未透露相關細節。

越南外交部邊防局副局長阮維戰(Nguyen Duy Chien):“中方試圖履行它所聲稱的領土擁有權的行為明顯地增加了這一地區局勢的緊張程度。”

亞太地區國防部長峰會即將於6月3日到5日在新加坡舉行,這一事件的發生無疑把長期存在爭議的南海領土爭端問題再次提上桌面。

新唐人記者於淼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