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支持衛星續約 王丹盼說到做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30日訊】新唐人亞太台與中華電信中新二號續約受阻案,上週二在行政院的跨部門會議上有了初步的進展。據與會人士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在會上肯定新唐人是言論自由標竿,而中華電信作為衛星出租方,應確保新唐人播出不間斷。今天在華人民主學院成立記者會上,多位港台民主人士對吳院長的裁示都表示肯定,也希望台灣政府一定要信守承諾,敦促中華電信與新唐人完成中新二號衛星的續約。

華人民主學院董事會主席 王丹 : 「新唐人能不能(續約)播出確實是新聞自由的一個指標,希望行政院長說到做到。」

兩岸三地是否實質步向民主,言論自由是基本要件,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認為,新唐人與中華電信的續約恰恰是檢驗台灣民主自由、多元社會的重要指標。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 「容許一些政治或財經的勢力來干預一些媒體的傳播的自由,可能是非常間接的,用其他可能不是公開的手法,對台灣整個自由的空間、公民社會,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打壓。今天是新唐人明天可能是其他的機構。」

在得知台灣官方首度對新唐人與中華電信衛星續約受阻的表態,參與成立華人民主社會平台的各界代表,呼籲政府要言而有信。

中華民國前新聞局長林佳龍 :「不能夠以商業的理由來阻止新唐人電視台(與中華電信)的續約。以我自己擔任過新聞局長我很清楚,這件(不續約)事情絕對會影響台灣在全世界的形象,我們也希望說吳院長他既然表達關心,那我們作為在野黨也一定全力來支持」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 「台灣政府行政院能有初步的表示,那是比較積極的,我也是非常同意,但是我希望他能夠真正的落實。」

時事評論家 林保華:「我看不論是政府表態不表態,我想中華電信你這個機構,實際上不是一般的商業機構,有一個社會責任的問題。尤其像中華電信等於是官股佔很大比重,等於是特權來佔有這個東西,所以更加要把掌握的資源讓大家共享。你上面(院長)表態,下面根本就沒有人去做,所以從整個社會上來講還是需要加強監督。」

新唐人能否順利與中華電信中新二號衛星完成續約,華人社會民主輿論,已見關切聲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