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罕見旱災 人為因素不可忽視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訊】長江中下游近期出現罕見旱災,中國著名環保人士汪永晨認為,“魚米之鄉”出現旱災,有三個不可忽視的人為因素,一是三峽水庫蓄水影響氣候,二是河流上眾多的水電站破壞生態環境,三是對濕地的大量開發。

官方統計顯示,截至5月29日,中國耕地受旱面積1.044億畝。長江中下游地區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5省旱情較為嚴重。5省有329萬人、95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

中國著名環保人士汪永晨表示,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罕見旱災,跟三峽水庫蓄水有關。

汪永晨:「三峽水庫這樣的蓄水對氣候都會有影響,比如說它的下面沒有水了,就沒有水蒸發,就沒有降雨,水電站因為它們要蓄水,一段一段的河都成了乾涸了,最重要的是它破壞了整個生態,每一次受災最慘的還是農民。」

旱情嚴重的湖北近千條山溝河溪斷流。洪湖、長湖、斧頭湖、梁子湖等主要湖泊蓄水比歷史同期少七至九成,大片湖面乾涸,周邊農田用水緊張。

汪永晨:「像鄱陽湖、洞庭湖過去都是它有很多小的那些湖,濕地洪水來的時候它可以蓄水,乾旱的時候它可以釋放。可是現在濕地都給改成了高速路,改成豪華住宅區。這些濕地大量減少,其實對我們這次大旱也是有非常大的威脅的。」

據報導,受旱災影響,中國未來食品價格上漲壓力大,預料將推高CPI漲幅,可能創下34個月來新高。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