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生掌中戲 后里學生興致濃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日訊】布袋戲又稱為掌中戲,台中市后里國中為了推廣本土教學,邀請傳統布袋戲團長王文生到學校演講,除了操偶技巧,更讓青年學子們細細品味布袋戲故事中,所蘊含的忠孝節義。

「扭腰~擺臀~扭腰~扭腰~扭腰~扭腰~ 」

早期,靠著一隻手、一張嘴,就可以靈活演出各種劇情,這種傳統布袋戲在台灣已經逐漸式微,台中市后里國中特別邀請布袋戲劇團為學生講述布袋戲的菁華橋段。

「榮華富貴經過了,可比草木度春秋。」

口白是布袋戲的菁華所在,布袋戲中也分五個角色,其中,生、末、淨、旦等四個角色都是以文言文作為說話的基礎,

十分文雅。王文生在學校的演講與教學,很重視忠孝節義的傳承。

磐宇聲五洲布袋戲劇團團長 王文生:

「他們(學生)有時候根本分不清楚是與非,他們就追求時尚,我們又沒有提倡忠孝節義的話,那些小孩子以後長大,根本不懂什麼叫禮義廉恥。」

后里國中從2005年開始引進布袋戲教學,讓學生學習傳統文化與地方方言。

后里國中學生:

「內山出好茶,海口出龍蝦,吃飽沒事幹,抓蝨頭上爬。」

「可以認識國內文化,希望發揚光大。 ( 有沒有特別喜歡的角色? ) 關羽。」

來聽布袋戲課程的除了后里國中, 還有周邊三所國小的學生,看同學們興致高昂的學習布袋戲,王文生希望能將掌中戲的文化菁華傳給下一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來興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