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蔓延食品添加物 民眾知多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日訊】電視機前面的觀眾,不知道您在購買食品的時候,是否有看食品成份說明的習慣,究竟一般民眾,對於食品添加物的了解有多少。帶您繼續關心。

民眾 林女士:「山藥薏仁豆奶,這個OK的啊。」

塑化劑究竟還會運用在哪裡,不論是喝的還是吃的,消費者都很謹慎挑選,但食物背後所標示的成份說明,民眾又了解多少?

民眾 楊女士:「鋁麗基、抗氧化劑、二丁甚麼基羥基甲苯,抗氧化劑(那麼多您剛唸的這一些,您知道的有幾個)不知道,糖漿吧。(那您對它的成份都還不太清楚,還敢吃嗎?)只是吃涼涼的。」

民眾 黃同學:「有煉乳、軟質小麥、牛奶脂、乳清粉、蛋、全脂牛奶,然後很多的超多的,(你剛剛唸的那幾個你都有聽過嗎?)不太、不太、不太認識。」

民眾 仇先生:「(您知道它裡面成份寫甚麼嗎?可以幫我們唸一下它的成份?)這個看不懂的啦,這個看不懂的啦,(看不懂為什麼?)因為有時候寫那些,寫那些英文標誌,根本都看不懂啊,有些是熱量蛋白質,它到底是甚麼東西組合的不知道啊。」

究竟食品添加物,做什麼用的?台大教授實際操作,一看便知。

台大食品研究所教授 孫璐西:「這就是起雲劑,我把它加一滴一滴,你看它真的有起雲了對不對,混合一下攪拌一下,它是不是就有雲霧狀了。」

塑化劑風暴之所以越滾越大,就是因為起雲劑是屬於複方食品添加物,而複方食品添加物,早從民國89年開始,就已經不再需要查驗登記。

台大食品研究所教授 孫璐西:「原因據說是因為複方的種類很多,那他有的時候稍微在配方上,做了一點點很小的調整,就讓它又變成一個新的複方的添加物,就造成業者不堪其擾,我們政府官員也是案件多到,沒有辦法處理,所以這一點可能以後,要想出一個辦法來。」

原本用於調和食品的起雲劑,如今演變成黑心塑化劑,在眾多的食品添加物中,消費者該如何聰明選擇,政府又要如何為人民確實把關,各界都在持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