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校園霸凌 道德教育紮根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日訊】「校園霸凌」在台灣已經是不可忽視的問題,行政院青輔會日前舉行高屏青年政策論壇,霸凌現象被青年票選為重要議題,再次引發熱烈討論。目前各縣市都想找出解決方案,屏東縣教育處集合了全縣市200多位中小學校長,一同聆聽「道德」在校園紮根的重要性。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曝光的案子一件比一件更讓人心寒,輿論才驚覺到:我們的教育病了!

尤其在政府喊出「零體罰」、「解除髮禁」的規定之後,師長們管教學生變成了一項艱鉅的任務,因為稍微一不小心,就被學生或家長一狀告到教育部。究竟校園亂象要如何根治,許多人都在找尋答案。

道德教育紮根研習營主講人 張素杏:「有些事情找到方法還不夠,你如果沒有堅持下去,抗議的聲音,反對的聲音太多了,尤其在這個環境當中,孩子其實腦袋中已經裝下很多不好的思想,那 家長也是,在這個環境中接觸的暴力色情八卦太多,如果一下子要求他們改變其實是非常困難的,那這件事情也唯有堅持到底的決心,你最後才能成功。」

張素杏是高雄五褔國中的退休訓導主任,她憑著「道德勸說」的本事,不怕家長告不怕媒體報,一路堅持,學生從內在的品性到外形的服裝儀容徹底改變,讓五褔國中在高雄市獲得了品德教育第一名的殊榮。

萬巒國中校長 陳茂林:「就是從心靈的改造開始,強調團隊,強調真、善、忍這樣的內心的改造,徹底去改變每一個人,每個家庭的價值,焦點放在道德的提升。」

青葉國小校長 曾有欽:「校長很重要,學校要由校長選擇「對」的事,擇善固執,尤其在小學一點一點累積這些,到國中才不會花更多的時間,外塑他們的行為。」

有些學校在校園提倡讀好報的活動,發現由內而外的紮根教育,才能改變孩子的行為。

萬巒國中校長 陳茂林:「大紀元時報在校園推了一段時間,也深獲好評,當然最重要的一個重點是,大紀元時報的一個內容,淨化純化道德化,減少學生的污染源,還有在心靈上的徹底的改變,(學生)行為舉止不再有惡化的機會。」

鶴聲國小校長 簡建如:「這次的道德教育紮根,是轉換成一種學生的生活習慣,我覺得外塑的各種教育都還其次,最主要是讓我們學生,把道德當作是一種習慣,一種態度,甚至是一種價值,不是說要做給老師看,做給教官看,或做給爸爸媽媽看,他(道德)是我們做人的基本道理。」

張素杏表示,政府現在要斥資幾億元改善校園環境,但她強調,教育不是用錢就能輕易解決的,教導要不但「用心」,還要知道,堅持走對的路,不向任何壓力妥協。

新唐人亞太記者 林美華 唐宇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