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6月5日)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6月5日)(430):盜版猖獗,微軟在中國吃不到甜頭。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星期四,微軟總經理史蒂夫.巴爾默在北京分部坦言說,儘管中美兩國電腦銷售數字不相上下,但是微軟在中國的軟件銷售數字只有美國的5%。中國很快就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個人電腦市場,但是微軟在中國的銷售數字還不如人口只有1千7百萬的荷蘭,在中國的街頭巷尾,微軟的視窗辦公應用軟件盜版比比皆是,只賣兩、三美元。有人說,中國雖然經濟高速發展了這麼多年,但是人均收入還很低,正版的軟件買不起,只能盜版。首先,這是強盜邏輯,自己消費不起的東西就可以偷竊、盜版嗎?這跟犯罪有什麼區別。再者說,這幾年中國富豪人數激增,中國的特權階層,官僚、企業知識界的經營,就算只有總人口的3%,也有四千萬人口,怎麼微軟的銷售還不如只有1千7百萬人的荷蘭呢?這些精英人士在海外購買名牌商品爭先恐後,還買不起正版的軟件嗎?第三,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的統計,中國人均GDP是4千3百美元,印度是1千2百美元,幾乎是印度的四倍,但是微軟在中國平均每台電腦的軟件收入只有印度的六分之一,用巴爾默自己的話說,如果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做的跟印度一樣,今天微軟在中國就是幾十億美元的規模。顯而易見,中國盜版猖獗是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薄弱,是道德下滑的結果。照目前的速度,明年中國就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腦市場,有那麼多人捨得花錢買新電腦,就是不願意花錢買正版軟件,盜版跟正版一樣,價錢差幾十倍,這個便宜不賺白不賺。資本主義社會、市場模式,信用是根基,中國人的古訓,人無信,無立錐之地,買盜版是賺了便宜,但,卻傷了信,一個兩個還不要緊,如果全社會都這樣,就會造成穩定根基的全面破壞,除了最親近的家人以外,幾乎沒有任何人可以相信、值得相信,只要能賺到錢,什麼都可以盜版,什麼都可以假冒,拜金主義成了新的宗教。為了防止盜版,微軟跟北京政府走的很近,2006年訪美的時候,胡錦濤把比爾.蓋茲稱作是中國的朋友,並在蓋茲家吃晚飯,胡錦濤作出承諾,保護知識產權,結果又如何呢?中國之所以發展到今天,跟中共當局鉗制自由、鎮壓信仰民眾、不惜一切代價追求經濟發展速度的政策有直接的關係,跟北京當局合作壓制盜版,微軟想的也太天真了。微軟1992年在中國成立辦公室,一直跟中共決策層保持良好的個人關係,但收效甚微,最近幾年微軟在中國加強了打擊盜版的力度,頻頻跟製造盜版的廠家對簿公堂,非但沒有起到多少效果,反而激起不少民憤。中國的確是個大市場,但是要想真正的長期進入這個市場,最好避開中共,直接跟中國消費者掛鉤,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