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搖滾樂界40年的藍調合唱團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訊】見證了黑膠唱片、錄音帶、CD光盤與電腦數位科技的年代,1964年成軍於英國伯明翰的「憂鬱藍調合唱團」直到今天仍屹立於搖滾樂界,熱情的歌迷與日俱增,在樂團全美巡演即將進入尾聲之前,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支超過 40 年的古典搖滾老樂團吧!

英國的伯明翰是眾多優秀樂團的誕生地,「憂鬱藍調合唱團」也不例外,儘管團員曾多次更換,留下來的主唱兼吉他手賈斯汀.海渥德(Justin Hayward)、鼓手格雷姆.愛德吉(Graeme Edge)和貝斯手約翰.洛基(John Lodge)現今仍活躍於搖滾樂團,併進行過多次世界巡迴演出。

5月15日全美巡演即將進入尾聲之前,這三位樂團原始成員在美國洛杉磯諾基亞劇場(Nokia Theater)表示,演出前他們仍有不少壓力,但這些壓力會促使他們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合唱團主唱 海渥德:這種壓力來源於內心,是一種必須以虔誠的態度來傳達的心意。

40多年來「憂鬱藍調合唱團」歷經了多次演唱風格的轉變,從60年代的節奏布魯斯到80年代的交響搖滾,都受到樂迷的喜愛。尤其單曲Go Now,登上了英國排行榜的冠軍寶座,更為他們帶來為披頭四合唱團(Beatles)擔任暖場的機會。

「憂鬱藍調合唱團」在1967年推出的「未來的日子消失了」(Days of future passed)專輯中,他們和倫敦節慶交響樂團合作,將搖滾樂和交響樂做了相當成功的融合,創造出以管弦樂為框架,表現出生命循環往復的搖滾樂曲。「憂鬱藍調合唱團」被譽為「交響搖滾」(Symphonic Rock)的先驅,這是樂團開創出的第一波的演唱事業高峰。

接下來跨入80年代後, 「憂鬱藍調合唱團」將電子音樂加入古典搖滾中,發揮了極佳的效果,如1986年的「你最狂野的夢想」(Your Wildest Dream) 成功的打進美國告示牌雜誌一百首熱門流行單曲的第9名,整體的表現讓他們再創演唱事業的第二波高峰。

主唱海渥德:「我們走過的70年代晚期,常常聽到人們說「我再也不要做這種音樂了」,我們尊重他們。他們不想那麼做,沒有關係。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現在我們這個團體只剩三個人,也許就是歷史上合唱團體最強的組合。」

很多在60或70年代成立的搖滾樂團,因為團員嗑藥、酗酒、放浪形骸而紛紛解散,「憂鬱藍調合唱團」絲毫不受這些歪風的影響,盡情的奉獻他們的才華。這也是他們能屹立於搖滾樂界,歷久不衰的重要原因。

「憂鬱藍調合唱團」一路走來雖然歷經團員多次的更替,但他們領先融合各種不同的曲風,總共銷售了7千萬張的專輯。

現在「憂鬱藍調合唱團」全美兩個月的巡迴演出即將進入尾聲,他們將在7月發行另一張精選的專輯。

新唐人記者賴瑞、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