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世遺 觀光競爭力堪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7日訊】台灣美食,世界都知道,今年3月公布的全球觀光競爭力排名,台灣從第43名進步到第37名,但觀光資源的評比,卻從第116名跌到第122名,原因就是沒有世界遺產,主要就是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再加上兩岸特殊情勢,不過金門、馬祖已經表態要用戰地文化爭取申請。

野柳女王頭、長得像香菇的蕈狀石、海浪經年累月沖刷而成的壺穴,台灣北海岸擁有特殊的地質風貌,每年也吸引數十萬的觀光客前來,具備深厚的觀光潛力,全球觀光競爭力排名,台灣也從43上升到第37,但是在觀光資源的評比當中,卻跌了6名到第122,原因是台灣沒有世界遺產。

觀光局副局長 劉喜臨:

「玄武岩資源,海岸地形等等,這些都是當初劃入國家風景區的重要基準,跟依據,全球現在旅遊,大家所熱門而且熱愛的焦點。世界文化遺產它有它一定的登錄要件,當然是屬於聯合國組織的會員,是更重要的,需要登錄的要件跟內容,甚至在經營管理的部分,我們先把它準備好。」

擁有世界遺產的資格,卻卡在不是聯合國會員而無法申請。

而同樣積極申請的還有外島金門馬祖的戰地文化,只靠人工徒手開挖的坑道,曾經是當地軍民運送物資和避難的重要命脈,水泥牆上的精神標語,雖然字跡略顯斑白,卻透露出特有的戰地風情。

金門縣長 李沃士:

「期望能夠透過申請世遺的步驟,一步一步來整理,金門最棒的觀光旅遊資源,包含國家公園,包含金門縣政府,包含國防部(戰地文化)。」

推動戰地文化成為世界遺產,也獲得軍方支持。但申請世界遺產必須是聯合國會員,或者由會員國引介,然而以目前台灣的特殊國際形勢,恐怕不太容易,不過觀光局持續成立專案小組,要將台灣的世界級景觀推薦給全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