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規格迎默克爾 強調夥伴關係

【新唐人2011年6月8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為期2天的正式訪問,將以白宮南草坪的紅地毯和19響禮炮開始,以正式國宴結束,奧巴馬還將在晚宴上授予默克爾自由勛章。這是奧巴馬上任以來接待歐洲國家首腦的最高規格。而默克爾方面也體現了對等的姿態。如何解讀雙方的這種高姿態?來看評論員陳志飛的分析。

除了最高規格的歡迎儀式,奧巴馬還強調德國是美國可靠的合作夥伴。評論員陳志飛認為,這顯示美國希望修復雙方因利比亞問題的分歧所產生的微妙隔閡。

“這次接待的高規格正是體現了奧巴馬和美國政府想讓德國重新回到最親近,最可信賴的夥伴圈子裡的這麼一個表示。因為它在很多方面兩國的共同利益還是最主要的。”

默克爾方面也展現了對等的誠意,隨行人員包括副總理和多位部長,這對作風低調的默克爾來說,顯得異乎尋常。雙方預計將就世界經濟、IMF總裁人選,利比亞局勢等進行會談,陳志飛認為,最主要的話題將聚焦在解決歐元危機,以及德國應在其中起到的作用。

“德國在整個美國對歐洲的戰略策劃當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眾所周知,美國一直是推動歐洲一體化,來作為他在歐洲進行軍事、和平各方面的一個重要的一個夥伴,歐洲的繁榮和持續發展是對美國的利益非常重要的,那麼在現在的歐洲債務危機之下,可以說德國是唯一一個亮點,它的各方面經濟發展,都是強勁的,受經濟危機的影響很小,所以德國做一個解決危機的領頭羊是當仁不讓的。”

不過陳志飛指出,保守派的默克爾與自由派的奧巴馬在經濟策略上有較大差異,預計奧巴馬要取得默克爾的支持,需要深入的協商。不過雙方顯然都表現了合作的誠意。

“從這次默克爾總理的來訪,我們也可以看到,民主國家由於根本利益和普世原則的共同性,西方國家領導人之間這種求同存異,和互相信賴的關係。”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