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工法 水田伏流水收集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8日訊】全球氣候變遷,帶來台灣豐沛與枯乾兩極化的降雨趨勢,讓農業與民生用水面臨缺乏的困境。彰化農田水利會在溪洲工作站轄區內50公頃的灌溉區,進行水田伏流 水之探勘技術,讓再生水源活用,解決農業灌溉的問題。

彰化縣縣長 卓伯源:「我們發現一個可供大家,運用的很重要的乾淨水源,而且用很低的成本,把那些乾淨的水結合起來,我們水比石油更可貴,石油有辦法取代,水是沒有辦法取代。」

為了留住水,彰化縣府水利資源處,籌措經費,著手探勘彰化地區水田約數億頓的伏流水。收集的技術在目前獲得重大突破,採用低成本的截留技術,解決農業灌溉問題,也提供工業用水需求。

彰化縣縣長 卓伯源:「這個灌溉水的渠道,就可以很成功的取得伏流水,他是相當便宜,可以說以現在的台灣,甚至於以現在世界上的技術來講,他是最廉價最方便,而且最節能,最環保取的水源的方式。 」

彰化地區有四萬多公頃農地,一年的灌溉用水多達十四億公噸,如果用工法保留住伏流水,將不會造成地層下陷。

彰化縣水利資源處處長 范世億:

「我們有重大的突破,就是可以把整個伏流水在水田地方,把他淺層回收起來,伏流水跟地下水是不一樣的,在以往的一般都會在地表到處竄流,就流到河川流掉了, 以前沒辦法收集,現在這個工法可以讓台灣農業地區的水,浪費部分有效的利用。」

水源建設技術取得突破,未來此技術將推廣到全國,讓台灣可以有效使用伏流水,不會為缺水而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