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影響氣候? 中共前後矛盾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近年來,長江流域氣候異常,很多專家論證與三峽大壩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有關,然而中共官方一再反駁,稱三峽工程對氣候的影響微不足道,水利專家們表示中共在否定當年對三峽的可行性論證。

 

近年來,長江流域旱澇災害不斷,特別是近幾個月,長江中下游的淡水湖接近幹枯,最近幾天又突然旱澇急轉,正在抗旱的江西、湖南、貴州等省份又忙於抗洪。對於這種異常的氣候,民間和專家認爲與三峽工程有關,中共官方卻否定這種說法。

 

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認爲,中共稱三峽工程對氣候的影響微不足道的說法等於在否定當年對三峽工程的可行性論證。

 

王維洛:“在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它的生態環境影響性報告裏一段的話,三峽工程它可以使重慶的絕對對最高氣溫下降四度,絕對最低氣溫上升三度,他在說它好的時候,他說的,三峽水庫對周邊氣候的影響,每邊25公裏,就說它在一個寬度爲25公裏的地方。”

 

地質學家範曉則表示三峽工程影響長江中下游的淡水供應。

 

地質學家範曉:“三峽水庫建成以後,它的蓄水,導致它的流量減少就很多,使得長江口那個地方的鹹潮,它的入侵的時間大大提前,而且那個鹹潮入侵的規模也是比天然的鹹潮要大得多,這樣的話,就會給長江口,長江三角洲包括上海很多大城市,它的供水也會造成問題。”

 

鑒於三峽大壩對生態的負面影響,中國民間拆壩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新唐人記者梁欣、劉慧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