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協議 學者:表面檢討 實質失控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9日訊】海基海協8日針對兩岸協議的五項執行內容,舉行首次檢討會議,然而因為不討論個案,被外界批評為「政策宣傳會」,前陸委會官員表示,台灣如果不真正面對現有問題,向對岸提要求,將導致馬政府的兩岸政策,陷入失控局勢。

兩岸協議檢討會,只見宣傳,不見檢討,學者擔憂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控管失靈。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如果迴避個案,就等於是迴避檢討,並沒有去認真提出我們自己的檢討,然後去向中國要求,他們必須認真負起執行責任。我們陸委會並沒有辦法去負起責任的情況下,我們政府在執行兩岸關係的時候,會是一個失控的狀況」

盤點兩岸簽訂生效的多項協議,學者說,不是衍生問題多,就是沒拿到關鍵利益。 另外,ECFA簽訂快滿一年,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指出,和去年同期相較,大陸出口台灣的比重上升,台灣出口大陸卻下降,而來台外資更是衰退,至於馬總統之前配合ECFA,宣稱要領軍與其它國家簽FTA也不見成績。

前陸委會副主委 童振源:「馬總統認為說,我們簽訂ECFA之後,台灣可以跟其他國家來簽定FTA,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有跟新加坡完成FTA的共同研究,甚至可能沒有進入到政治談判,我們沒有看到政府有任何規劃,或實質進展,跟美國、日本、歐盟,來啟動FTA協商」

學者批評,兩岸進入制度化協商時代,留下的問題未解決,所謂的檢討,仍然是避實就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