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人掀示威浪潮吁政治變革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浪潮風起雲湧,交相呼應。利比亞、敘利亞、也門等地還未落幕,約旦民眾也掀起了新一輪示威浪潮,要求結束當局的壓迫,進行政治變革。

約旦民眾在首都安曼舉行了大規模遊行,呼籲首相巴希特(Maruf Bakhit)及其內閣辭職,並批評巴希特抵制政治改革和反腐的努力。

一示威者說:“約旦社會團結一致,決心實現變革,產生一個民主自由穩定的國家,放棄效忠於他人的政策,這個政策導致了更多的腐敗和我們生活方式的惡化。”

抗議者們還聚集在國家安全法庭前,呼籲解散這個軍事-cut-執行的-cut-法庭,他們說這讓人想起軍事管制的時代,政黨被禁,安全部隊對國家有更大的發言權。抗議者表示,這個法庭已經被用作鎮壓親改革的活動人士和保護有權勢的人物,並讓腐敗合法化。

反對派將約旦和突尼斯,埃及做了比較,呼籲國王阿卜杜拉解散政府和議會,根據代表全體人民的選舉法,提起舉行大選,

活動人士說,在過去十年裡國有資產出售給外國投資者充實了商界和政界上層人士的腰包,但卻無助於貧苦的人們。

約旦近來的街頭抗議是由於艱難的經濟形勢所引發的。這個嚴重依賴外援的國家,貧困已經躍升到25%。

當天在也門,也有數千名示威者擠滿了首都薩那市中心街頭,要求在沙特療傷的總統薩利赫正式把權力移交給他的副手、代理總統哈迪。

一名示威者說:“我們完全拒絕薩利赫返回回國,無論他是生還是死。”

一些反對派政黨已告知薩利赫的「全國人民大會黨」(General People's Congress ,GPC),如果薩利赫不放棄權力,這些黨派將在一週內組成自己的過渡議會。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