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開京故宮「三重門」民眾看到甚麼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1日訊】北京故宮近來醜聞纏身,從文物被竊,匾額錯字,到權貴會所曝光,讓這擁有輝煌文化史的紫禁城,被譏諷是陷入了「失竊門」、「錯字門」和「會所門」,雖然 「三重門」事件姑且平息,但討論餘波盪漾,我們先從台北故宮的大陸遊客看起。[修主播]

台灣故宮外,建國一百年的燙金字醒目,飽覽室內一周後,大陸遊客心情特別好。

大陸遊客:「感覺很不錯,真的有中華民族的菁華,體驗了中華民族的菁華」

大陸遊客:「滿乾淨的,空氣好」

大陸遊客強調,來這裡感受到中華民族菁華,但被問到近來北京故宮「三重門」的觀感,回答很保留。

大陸遊客:「(台灣的故宮跟北京的故宮) ,這個,現在呀,不好…..,怎麼,講不來呀」

大陸遊客:「所以也不好比較…」

北京故宮向香港借展的九件珍稀二十世紀金銀製品遭盜竊,其中兩件尋回,但仍損失上千萬元,讓香港方一度表示後悔。然而後來館方贈送匾額給緝賊單位,又勿將 「捍衛」的「捍」字寫成了有動搖意味的「撼」字,有網友甚至開玩笑說要改成汗顏的 " 汗",不過引發更多輿論譁然的是,建福宮私人豪華聚會所曝光,入會費一百萬人民幣,(約台幣四百五十萬元),看在老北京人眼裡很感慨。

北京市民:「故宮裡面開權貴的會所,這些東西,他們想怎麼辦就怎麼辦,你能制裁他?故宮說不好聽的,他現在丟沒丟東西,真正的文物丟沒丟,咱們也不知道, 因為老百姓沒有監督權」「故宮裡的味道都變了,因為我是北京人,我從小去,現在都是臭氣,現在故宮我都不願意進去了,很多東西都破壞地很厲害了,明朝的鋪 地磚全部換掉了,憑甚麼,說白了,無非就是利益趨動嘛,那個工程肯定造價不斐」

推開三道醜聞門後,故宮緊急善後,但輿論餘波盪漾,除了對往昔故宮有濃濃懷念,但更多的是連館方也沒法解決的無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