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議會大選 執政黨預期獲勝

【新唐人2011年6月13日訊】星期天(6月12日),土耳其議會選舉開始投票。預期執政黨"正義及發展黨"將以絕對優勢獲勝,而總理塔伊普•埃爾多安 (Tayyip Erdogan)將第三度連任。

伊斯坦堡的一位投票者表示,她對未來充滿希望。

賽維姆(Sevim Nezahat Ince)投完票之後說:「我期待穩定和財富,我希望一切順利。」

但是另一位居民表示希望看到政府做出改變。

戈克欽(Gokcen Ogutcu)說:「我投這一票為了改變,因為我不相信政府是穩定的,我不相信他們所說的穩定,所以我投票支持改變。」

另一位居民表示:「不管誰贏,我要他為土耳其努力。我要他阻止國家分裂還有經濟的衰弱。」

反對黨領袖凱末爾•齊力克達洛格魯(Kemal Kilicdaroglu)則把競選的重點放在人權和不平等的問題上。他領導的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的選舉訴求是司法自由、新的民主憲法、取消10%的政黨選舉門檻以及修改政黨法。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共和人民黨的支持率為25%到30%。

埃爾多安因為使經濟蓬勃發展以及終止長達數十年的政治混亂等而取得支持。民調顯示,埃爾多安將贏得接下來四年的一黨執政權。星期日投票後唯一的疑問將是勝選幅度。

議會選舉的另一個關注點是修改憲法的權力。而假如埃爾多安的AK黨(正義及發展黨)取得超過三分之二的選票,他們不需要舉行全民公投就可以修改憲法。埃爾多安表示希望以民主和多元的原則為基礎修改憲法,使土耳其更為接近歐盟的標準。

但是,批評者認為,埃爾多安有專制者的特徵。他們擔心埃爾多安會利用日漸擴大的權力使土耳其變成更為總統式的政府,然後再自己成為總統。反對者也指出國家機關過度的使用竊聽、拘留批評政府的記者、裙帶關係以及日漸加大的貧富差距。

新唐人記者考特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