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居民談廣州新塘官民衝突

【新唐人2011年6月13日訊】廣州增城新塘鎮治安隊員踹傷小販孕婦事件,所引發的警民衝突事件,持續三天,抗議民眾在12日晚擴大示威範圍,封鎖107國道,燒砸幾十輛警車和私家車,並繼續圍堵派出所和新塘鎮政府,當局增派警力鎮壓。當地一位居民接受了本台記者的採訪,我們來聽聽當地的情況。

12日晚, 數萬民眾上街封鎖107國道, 從大墩村向新塘鎮政府圍堵, 憤怒的群眾被驅散後,又回到大墩,大墩派出所被大批群眾包圍要求交出兇手。一位陳先生表示,據他在現場的警察朋友轉述,現場起碼有數萬名憤怒的民眾,根本擋不住。

陳先生: "他說人越來越多 根本擋不住, 當警察他也怕死, 誰敢衝上去? 車燒了就燒了唄, 燒了也就是國家的, 誰管? 你看那麼多人, 人圍上來就是石頭、 棍子、 砸都把你砸的稀巴爛, 誰敢擋?”

當局派遣大批武警和特警到大墩村增援,多輛印有「廣州特警」字樣的裝甲車也到達事發地點,警方使用警棍和催淚彈驅散人群。

陳先生:”五十多輛警車掀翻, 點火燒掉了(記者: 警察不管嗎?一樣燒嗎?) 怎麼能管的了那麼多人? 汽油一著火,誰管啊? (記者: 警察動多少人啊) 警察啊, 五六千人肯定有的, 整個分局 全部得出來 搞了兩個通宵 沒休息 沒撤過.. 所以後來調了武警,那些軍人,按他說的 估計也有幾十輛大卡車, 但是那些人他也不敢動, 只能站成一排守著, 守著銀行、 守著縣政府 不讓他們衝進去,其他的地方他們管不了。”

這起衝突發生在6月10日晚間九點左右,一名懷孕八個月的四川籍孕婦在大墩村隆家福商場外擺地攤賣衣服,治安隊來收保護費,孕婦交不起,治安隊要沒收其貨物。雙方僵持不下,治安隊動手毆打孕婦,用腳猛踹孕婦的腹部,使她當場暈倒。治安隊還向孕婦大喊:“打的就是你們這些外地人!打死你們也不償命!”引發圍觀民眾不滿。有網友指出,多名村民在騷亂中被打傷,還有兩人死亡,孕婦胎兒不保。不過增城警方11日通報並沒有提及傷亡情況。

新唐人記者常春、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