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體驗創意 鼓勵青少年動手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3日訊】由臺灣彰化縣政府和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合作,在彰化縣立體育館,推出20項科學闖關活動,希望讓學生在體驗的同時,更鼓勵自己親手製作。

魔術師台上表演,台下學生看得目瞪口呆,再來看看這個九龍公道杯子,裝半滿不會漏水,只要水超過龍嘴就會漏個精光。

解說人員:「原來裡面就是一個麥管,龍頭裡面是個麥管,一起燒陶的時候,麥管會被燒掉,所以就形成一個倒U字型,所以水如果到達最高點,之後就會留光一滴都不剩。」

看看這水管,噴兩次酒精進去,再點火就會將管子內的球發射出去。

解說人員:「因為那個酒精氣化之後,讓那個點火器,用那個點之後,有產生火花,它就會有壓力把它(球)衝出去。」

再來看看這些學生,拿著彈珠在蠟燭上燒,到底是做什麼呢?

解說人員:「彈珠經過蠟燭煙燻以後,表面會有一層碳奈米結構,放到水中的時候,因為這層奈米結構本身會在空氣中吸附一層空氣分子,使得它有一層空氣薄膜,這一層薄膜在水中的時候,你可以把它想像成凹透鏡一樣,所以它看起來會有一些縮小的感覺。」

透過闖關遊戲,學生們就像上了一堂生動有趣的自然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